注册

紫砂壶鉴别 怎样鉴别是否是纯正紫砂壶

  想要购买收藏紫砂壶,一定要了解相关的紫砂壶技巧,紫砂壶鉴别是十分重要的技巧了,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鉴别方法有哪些吗?我们应该如何鉴定是否是纯正紫砂壶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壶的保养与鉴别,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是近些年十分流行的喝茶用具,一把形、神、气俱佳的紫砂壶才是值得购买和收藏的上品。但很多朋友怕买到假货,其实紫砂壶的鉴别方法真假一目了然,非常简单。总结为:一看二听三摸四养。

  鉴别纯正的紫砂壶

  一、看颜色

  首先我们要先看一下紫砂壶的颜色是否正常,纯正紫砂的颜色,不论紫色、黄色、红色或者是两者之间的颜色都应有玉石般的韵味,其光质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样,越擦越润,不能上腊,不能抛光,可参考老玉石的材质效果,材质越稀有、越有价值,因为资源有限。

  二、听声音

  真正的紫砂壶是陶之上品,所以壶的声音是陶的声音。泡茶以后,声音沙、哑、沉,不能象金属声或者瓷器那么脆声,声音沙哑说明材质透气性好,内部不结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变味。

  三、手感

  紫砂壶的手感应具光滑圆润、舒坦,虽有颗粒但很圆润,紫砂颗粒一般以32目-60目为适宜,通过传统手工加工,石磨碾粹的砂粉其手感和机器加工出来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四、养壶效果

  好的紫砂,通过养壶泡茶少许,然后用于布干擦就能看出哑光色质,油性很重,时间养的越长,色质越深沉,古朴,直至产生壶之灵气,与人通性情。

  传统紫砂壶鉴别方法

  1.形

  壶的造型尺寸与结构比例要均匀,“点、线、面”,立面须配合得当完全一样,壶嘴、壶把、盖钮三点成一直线,壶口壶盖合适关系近,通转自若,口沿、嘴沿厚薄匀称;出水长、急且圆。壶嘴、壶盖、盖钮与壶身的连署洒脱恰当,浑然一体,无漏洞。壶胎颜色光泽滋润,有淡淡的幽光,手抚摸时的感觉舒服安逸中意,便捷实用,提拿便捷。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的保养 紫砂壶鉴别方法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