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鉴别 如何辨别是不是全手工壶

  鉴别手工紫砂壶方法有哪些?这是许多紫砂壶爱好者都想知道的问题,因为紫砂壶市场比较混乱,想要购买手工紫砂壶一定要学会紫砂壶鉴别方法,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全手工紫砂壶的鉴别方法,喜欢紫砂壶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鉴别

  如何鉴别紫砂壶是否是手工壶?这是许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制作者让你看出来,就会给你留下能看出来的痕迹,如果你形而上学,通过全手工的痕迹来判断成型方法,那你完全就有可能被人将计就计。以下从工手制作工艺水平由低到高,介绍全手工壶的大概鉴别方法。

  全手工紫砂壶的鉴别方法

  看身桶

  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紫砂壶的桶身,全手工与半手工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借助模具定型。对于低手来说,身桶会不太规则,特别是在反光的角度,会看出凸凹以及棱角,由于人脑对影像的反映滞后,所以看这样的壶,似乎感觉壶的大小在变化,这就是所谓“全手壶有张力”。

  因为紫砂壶的制作技巧还不是很熟练,不熟练的工手每个壶都会有些差异,百壶百样。这并非为工手故意所为,而是其功力有限,做不到完全一样而已。

  看泥片接缝和底与壁的过度角度。半手的成型工艺手法与全手不同,全手是由外往里受力(拍身筒),半手是由里向外受力(挡坯刮压),这样,半手壶的内壁就会平整,底与壁的过度就会圆滑,不会像全手镶接片那样留下锐角。

  全手和半手都需要打泥片围身桶,但半手壶的泥片接头在刮压的过程中会处理掉,虽然烧制时接头处也可能会留下痕迹(糍泥密度小,烧制时收缩较大,留下痕迹),但这样的痕迹会凹,而不是凸。

  而全手的泥片接头是可以保留下来的(除非接头处糍泥太多,不得不刮掉一些),烧成后成品在接片处会有明显的凸出痕迹。需要说明的是,一般壶艺人是在接头处安装把子,但也有不在接头处安装把子的,这种情况多为身桶内壁或过于粗糙或过于整洁,又没做记号,按把子的时候找不到接头处了。

  看内壁章

  在内壁嵌章,是最流行的全手壶证明方法。因为很多人迷信,所以用这种方法伪装全手壶,是半手壶最常见的方法。一般来说,印章是印在泥条上的(因为印章的字面是平的),泥条围起来,印章会变形,身桶弧度越大、印章越深,变形越大。

  但如果印章的弧度与身桶的弧度一致,就可以在身桶做好后(刮压完毕),在内壁嵌章了。但这样的嵌章与泥片上嵌章的效果不同,一是不变形,二是笔画沟槽直上直下,而在泥条上嵌章,围身桶后一定是变形明显,并且笔画沟槽底下宽,上面窄。

  印章印在内壁泥片接头处(身桶围成后,手伸进去印章,当然,需要章短肚子大),其效果就是这种痕迹最为明显。他也想以此证明自己作品绝对的全手工。没成想聪明反被聪明误,倒是引来怀疑。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鉴别方法 鉴别手工紫砂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