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造型 不同的紫砂壶有什么造型规则

  紫砂壶的原料是紫砂泥,紫砂泥料有着很好的延展性,所以紫砂壶造型有许多,不同的紫砂壶壶形有着不同的造型规则,今天给大家介绍紫砂壶造型规则,告诉大家紫砂壶泡茶的好处有哪些,对紫砂壶感兴趣的壶友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造型

  圆器

  紫砂圆器是紫砂壶造型中比较经典的一种形状了,那么圆器的造型规则是什么呢?圆器的造型规则要求是“圆、稳、匀、正”。它的艺术要求必须是珠圆玉润,口、盖、的、嘴、把、肩、腰的配置比例要协调和谐,匀称流畅,达到无懈可击,致使器型上的标准要求为“柔中寓刚,圆中有变,厚而不重,稳而不笨,有骨有肉,骨肉亭匀”。

  方器

  对于紫砂方器来说,要做到“线条流畅,轮廓分明,平稳庄重”的造型规则,以直线、横线为主,曲线、细线为辅,器型的中轴线、平衡线要正确、匀挺、富于变化。方器除口、盖、的、把、嘴应与壶体相对称外,还要求做到“方中寓圆,方中求变,口盖划一,刚柔相称”。

  筋纹形体

  那么大家知道筋纹形体的造型规则是什么吗?筋纹器壶艺造型规则是“上下对应,身盖齐同,体形和谐,比例精确,纹理清晰,深浅自如,明暗分明,配置合理”。

  自然形体

  这种壶艺造型规则是“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造型不仅应具有适度性的艺术夸张,又应着意于风格潇洒”。

  紫砂之魂在设计

  宜兴真正有职称的紫砂壶作者不出500名,每个人的作品量有限,市场如此供不应求,规范的作品目前价位并不高,紫砂壶收藏市场起步早,但真正入行的人不多,需要提高对紫砂的认识;并建议收藏者不要盲目追捧现代作者的传统壶,好的设计和创意才是紫砂壶最大的价值。

  作为宜兴之外起步最早、最成熟的紫砂壶收藏市场,广东市场具有汇集茶、壶文化的天然优势,但由于市场相对无序,令大部分收藏者对紫砂壶仍处于一知半解的程度。收藏者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收藏的切入点,明确自己收藏的意图、兴趣、定位。体会到普及紫砂壶知识对普通收藏者的重要性。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泡茶 紫砂壶壶形 紫砂壶造型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