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经典壶型有哪些 介绍五种经典紫砂壶型

  紫砂壶经典壶型有哪些?这是许多紫砂壶爱好者都想知道的问题,只有知道更多的紫砂壶知识,才能够更好的收藏紫砂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告诉大家紫砂壶的经典造型有哪些以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是什么,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经典壶型有哪些

  紫砂经典壶型——报春

  首先小编给大家介绍下报春壶,报春壶是紫砂壶最为经典的一种壶形,报春原意就是立春前一日以及立春当日,让人扮演成春官、春吏或春神的样子,于街市、里社道路上高声喧叫“春来哩”、“春到哩”,将春天来临的消息报告给邻里乡亲。报春民俗的另一层用意在于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

  紫砂壶工艺师们根据民间报春的习俗,加上自己大胆的想象以及超高的工艺手法,制作了报春壶。报春壶的壶盖壶把和壶嘴以树木为形,壶身却为圆坛形,恰恰显示出报春壶美丽逼真。特别是壶嘴像劲松一样向上傲立,代表着松树的顽强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时也代表春天的到来和大地复苏,树木伸开枝干迎接春天。报春壶从古至今都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

  紫砂经典壶型——匏尊

  小编给大家介绍的第二款紫砂壶壶形就是匏尊壶,匏尊壶是紫砂壶常见的一种经典款式,此壶与掇只相似但又有所不同,匏尊壶壶把成圆形,壶嘴成拱形,两者相互协调。壶盖和壶身成圆形,壶盖上有圆球与壶身壶盖相互衬托,特别是壶身成圆筒形,显示出大气美观;紫砂工艺师经常在壶身上刻绘出美丽的字画,为匏尊壶增添了几分儒雅文化,深受人们喜爱。

  紫砂经典壶型——惙只

  惙只壶是紫砂壶中一种常见的经典壶型,此壶弯弯的壶把和弯曲的壶嘴相互协调,壶身和壶盖都为圆形设计,特别是壶盖上的圆球与壶盖壶身相互衬托,显示出一种流畅美观,深受壶友的喜爱。

  紫砂经典壶型——如意

  如意壶是紫砂壶的一种经典壶型。如意壶飞起的壶把和昂起的壶嘴相对称,形成了流畅的线条,方中带圆的壶身显的大气美观,深受壶友的喜爱。如意是吉祥的化身,自古就受到人们喜爱。从梁简文帝萧纲的诗中:“腕动苕花(苕华喻指美人)玉,衫随如意风”,可以推测出当时的玉如意有随身佩带之大小。

  清雅悠闲之时,文人雅士吟诗咏赋,和着“如意舞”利用它作为打节拍之物。到了明、清时期,它从实用品逐渐转向了一种艺术陈设工艺品,供人们欣赏娱乐。如意头部呈弯曲回头之状基本不变,而柄端由直状变为小灵芝形、云朵形多种形状。头尾两相呼应,主体呈流线形,柄微曲,造型美观华丽。

  紫砂经典壶型——掇球

  掇球壶乃紫砂壶众多款式中一常见经典壶型,掇球壶以大、中、小三个球体重叠而成,壶身为大球,壶盖为中球,壶钮为小球,似小球掇于大球上,故称掇球壶,其按黄金分割比例巧妙布局安排,三个圆球均衡、和谐、对比、匀正,利用点线面的巧妙组合,利用各种线形的有机结合,达到形体合理,构成后珠圆玉润的完美性。掇球壶是紫砂壶中最受欢迎的款式之一,大都被视为收藏品珍藏。

  如何欣赏紫砂壶 紫砂壶的造型特点

  历来都将紫砂壶分为四个档次,即日用壶、工艺壶、特艺品以及艺术品这四种。用五个字来概括紫砂壶的特点就是泥、形、工、款、功。前四个字属于艺术标准,后一个字为功标准。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紫砂壶经典壶型有哪些 紫砂壶的经典造型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