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 看这三点来挑选紫砂壶

  喜欢喝茶的朋友,肯定都知道紫砂壶,因为紫砂壶是十分有名的茶道用具,有许多人收藏以及使用紫砂壶,那么大家知道怎样选购紫砂壶吗?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选购方法,告诉大家紫砂壶收藏技巧,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选购

  1、原料

  购买紫砂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紫砂壶的原料,也就是紫砂泥料,从原料上来讲,目前的紫砂壶少量使用真正的紫砂泥料,大部分是类紫砂泥的陶土。

  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工业化浪潮的迅猛发展,大批量、模具化量产紫砂壶的现象屡见不鲜,但这种壶却失掉了紫砂壶的原汁原味,而变得千篇一律,了无生趣,因此全手工紫砂壶受到一些资深壶友的追捧与喜爱,同样一款壶,或许它们壶型、泥料相差无几,但全手工壶与模具壶的价格却相差甚远,所以市面上一些不良商家便以次充好,拿模具壶来冒充全手工壶,以获取高额差价。

  2、价格

  人们在购买东西的时候都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但是我们要记住一句老话,叫一分价钱一分货,所以真正的好东西还是不可能价格太过低廉的,没有哪个商家会做赔本的买卖,所以如果一款一两百元的壶还声称是全手工壶,还是不要相信的好,这样的价格是不可能买到全手工紫砂壶的,一般价格在1000元以下的紫砂壶除个别小品壶以外,基本都不是全手工壶。

  3、工艺

  从工艺上来说,紫砂壶制作分全手工壶、半手工半模具壶、挡坯壶以及手拉坯壶,同等条件下价位依次递减。识别时,全手工壶从工艺角度看分打身筒和镶身筒,圆壶都是打身筒的工艺,方壶则是利用镶着身筒的方法,就是把几块紫砂泥镶结起来,这两种是紫砂壶独有的成型工艺。

  全手工壶线条灵活,有张力,在线条周围有鼓胀感,在壶身内壁把手处可摸到手工接片略微突出的痕迹;半手工壶延续了全手工的特点,但造型相对呆板,张力不足;挡坯壶毫无鼓胀感,呆板;手拉坯壶内壁有明显的一圈圈的同心圆痕迹,外表面有玻璃光泽。

  壶内的处理,全手工壶的壶内壁如果不多加处理的话会出现一种自然的皱折,而半手工壶通常是一些人工刮的痕迹。但有时候为了让壶内显得更平整、好看一些,制壶者在制作全手工壶时也会刮一下,这样的话这点就没办法区分了。

  紫砂壶选购小知识

  1、看密度

  密度不同导致同样体积的紫砂壶重量不同。矿物中各种氧化物和蛋白质的含量不同导致烧制的紫砂密度不同,类紫砂的陶土较重,而真正的紫砂泥烧造后内壁结构中会形成团聚体,有气泡,所以密度稍小,上手稍轻。

  2、看质感

  真正的紫砂泥烧成的紫砂壶犹如豆沙一样,再精细的紫砂看起来仍有半悬浮态的颗粒感,摸上去也不会太光滑,但也不会拉手,类紫砂的陶土摸起来有涩感,而掺了化学原料的又过于光滑。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选购 紫砂壶收藏 怎样选购紫砂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