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开壶的方法及技巧

  紫砂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陶瓷制品,其中,我国的宜兴紫砂壶是非常有名的,是很多藏有都想得到的,之所以宜兴紫砂壶那么好,主要是因为紫砂壶的制作原料紫砂泥原产地在宜兴。那么,对于紫砂壶你的认识到底深不深呢?紫砂壶在使用前是不是要开壶呢?紫砂壶开壶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目录

  1、紫砂壶如何开壶 2、朱泥紫砂壶的开壶方法

  3、紫砂壶开壶“秘笈” 4、紫砂壶的开壶步骤

  5、紫砂壶开壶之水煮法 6、紫砂壶开壶之浇淋法

  7、紫砂壶开壶之简易法 8、高压锅开壶法

  9、如何用茶叶开壶 10、紫砂壶开壶为何要用豆腐来煮

  11、紫砂壶如何开壶是正确的 12、开壶需要知道的问题

  紫砂壶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紫砂壶制作始于明朝正德年间,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制成壶,名家辈出,500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古来名壶,从明正德嘉靖年间供春的树瘿壶、六瓣圆囊壶,到季汉生创意设计、曹安祥制作的同时能泡两种茶水的紫砂鸳鸯茶器 ——中华龙壶,每一把壶都独具匠心,在壶的欣赏性上下功夫。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更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紫砂壶如何开壶

  心仪已久的紫砂壶终于到手,很多壶友都很激动,恨不能立刻就泡是一泡一解饥渴之感,想在第一时间,跟自己的宝贝亲密接触,但是在此之前,将壶改头换面,给他接风洗尘很少重要,这里,行家称之为”开壶“开壶不但是去新壶的土腥味,也是清除依附在壶上的颗粒粉尘。

  1.将新壶打开盖子放入一个没有任何油污染的锅或者容器中,容器注水量没过茶壶,放在火上煮,待水开后将火调至中档继续煮10分钟,注意在煮的过程中无须盖壶盖,这样可以让热水充分洗涤壶的内外,将附着在紫砂颗粒上的粉尘逼出,使得壶体透气性增强。

  2.将煮过的壶从水取出,把水倒干净待冷却后用清水清理壶内壁,如果发现内壁有凸起不平的颗粒,可以用木砂纸小心打磨凸起部分,确保壶内壁光滑平整,但注意不要用木砂纸打磨壶唇等细致部位,以免破坏了壶的密封性。用清水多次清洗内部直到没有泥土味道。

  3.在壶中投入1/3容量的茶叶,注如开水冲泡,加盖放置1-2天,因为紫砂壶本身具有很好的透气性,容易吸取茶叶的香气,因此当您开壶时就需要考虑这把茶壶以后将会用来泡什么品种的茶叶,开壶时就可以投入什么品种的茶叶,让紫砂壶充分吸收茶叶的香气,确保今后日常使用中紫砂壶不会夺取茶叶香气,影响茶汤香气和回味。

  4.待1-2天后,将茶壶中的茶汤和茶叶清理干净,仔细用清水清洗内外。然后用茶巾擦拭干净壶内外的水迹,将壶盖敞开放在您收藏的位置即可,通常壶盖敞开时间要在48小时以上,确保紫砂壶完全干燥后就可以盖上盖子,如果在壶未干燥的情况下盖上壶盖,会把壶闷出水臭的异味。 一件漂亮的紫砂茶壶就此完成了开壶,开过的茶壶透着一种自然而悠然光泽,每把壶在开壶前后都会差异,不同泥料反应出来的差异有大小。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如何开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