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如何开壶 紫砂壶的开壶方法你造吗

  爱好紫砂壶的人都应该知道,紫砂壶需要开壶,那么什么是开壶呢?我们该如何开壶呢?紫砂壶开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应该非常清楚的。相信很多藏家都不是很清楚吧,那接下来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目录

  1、紫砂壶怎样开壶 2、紫砂壶的开壶方法

  3、紫砂壶开壶及开壶技巧 4、紫砂壶开壶新方法

  5、新的紫砂壶开壶方法 6、养壶之如何开新宜兴紫砂壶

  7、名家蒋淑萍谈紫砂壶开壶 8、紫砂壶开壶的注意事项

  紫砂壶怎样开壶

  简单的开壶,清水冲洗内外,灌开水烫透,再用废茶叶灌开水泡泡就可以。搞什么这个去煮、那个去煮,没必要,庸人自扰了。

  但紫砂壶真正要进入状态,需要几个月、半年的时间去调整内部的微观结构。否则泡茶味道差一筹。简单的办法就是用另一只壶泡茶,新壶当公道杯用3个月到半年,随便进什么茶都OK,只要1、每次用完用水涮洗一下,2、真正用它泡茶前煮一次就可以了。

  新茶壶就这么简单,没必要弄得自己神经兮兮,如临大敌。壶的微观结构调整好了,敲击的声音会有很大的改变,圆润深沉,不带火气。这个是壶进入适合泡茶状态的核心,看外观养多漂亮没有用的,那个是外行人的表面功夫。

  民国以前的老朱泥壶就是另一回事了,不懂开壶,下水很容易炸壶,几万几十万人民币就没了。

  又谈开壶

  说到开壶,有些人并不讲究,认为茶壶拿回来开水冲淋烫洗一下就可以了,第一时间煲水冲茶,享受适意。这种如同买了新衣服,赶紧套在身上的迫切心情我理解,但个人认为新壶还是很有必要经过专门的程序开壶的,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紫砂壶经高温烧制,发生物理变化气孔扩张,降温出窑后难免会被一些粉尘堵塞气孔;工艺师在后期对于细节的打磨,也会在壶内留下些砂料碎屑,另外,有些茶壶里面仍留存着白色的铝粉(此为隔离用的耐火物,入窑烧坯前先撒布于壶盖内沿,可避免壶盖与壶身烧结在一起分不开);同时,经过若干道环节到你手中时,其间也会有许多粉尘类杂质粘附于壶壁内外。以上这些异物均应予以清除后才能泡茗饮用。

  二、泥料在千度以上高温中炼烧时,其特殊属性与显微结构虽未被破坏,然其间却已无甚水分,产生了一种“燥气”,并不可避免的有泥料的土味,需要进行退火。有经验的朋友都知道,新出窑的壶立即用来泡茶,不管你塞多少茶叶,冲出来的茶汤都很“淡”且含“土味”。因此,必须让壶先吃足“水分”,消除“火气”和“土气”,为以后的养护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一些无良业者常会在一些低档的砂壶表面打上—层蜡油,以增加光泽,美化卖相。这层油性异物不但堵塞了壶表的毛细孔,更形成一层保护膜,不受茶水,如未予去除,则养壶势必徒劳无功!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如何开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