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泥料 辨别紫砂壶泥料纯正的方法

  不同的紫砂泥料,做出来的紫砂艺术品特性也是不一样的,可是大家了解紫砂泥料有哪些种类呢?它们又有什么特点呢?又如何辨别紫砂泥是否纯正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辨别紫砂泥料真伪的相关知识。

  紫砂壶的好坏,除紫砂壶制作大师的工艺,烧制的过程,还有就是紫砂壶的原料,“好泥出好壶”。为了赢得一把好的紫砂壶,鉴别紫砂泥料,也就成为了关键。

  过去有一种鉴别紫砂方法,说“拿一根火柴在壶身上划,只要能打出火来的就是真的,不然就是假的。”其实这不是一种鉴别紫砂的可靠方法,因为过去的火柴是用红磷为原料,红磷的燃点低,只需轻轻摩擦便会燃烧,在衣服上摩擦也会燃烧,现在出的安全火柴基本上都划不着火。

  那么该如何辨别紫砂泥是否纯正呢

  步骤

  1.看颜色,纯正紫砂的颜色,应具有玉石般的韵味,不论其自身是紫色、黄色、还是红色,其光质像上了油一样,越擦越润。

  2.听声音,在紫砂壶内放入茶叶,然后注入开水,紫砂壶发出沙、哑、沉的声音,声音沙哑说明材质透气性好,内部不结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变味。如果注水后,发出金属声或者瓷器般的脆声,就可断定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

  3.闻其味,掺了化工原料的茶壶有异味,或是用铁观音入壶,泡一小时后,茶水变色或有异味,属假紫砂壶。

  4.凭手感,纯紫砂壶的手感应是光滑圆润、舒坦自然的,虽有颗粒但仍很圆润,通过传统手工加工碾磨的砂粉其手感和机器加工出来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通过长时间的泡养,好的紫砂能显现出深沉、古朴、油亮的气质,而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的壶基本上养不出来。

  注意事项

  现在很多卖家为了追求光泽,在壶身上进行打蜡处理。凡内行的壶友是绝对不会选购打腊壶的。其实好泥料的壶是不需要打蜡的,打蜡的壶肯定不是好壶,也就没有多大收藏价值了。

  如何辨别壶体是否打蜡的方法

  第一、感觉特别亮。

  第二、摸上去有一种摸蜡的异样感觉。

  第三、水浇上去很快聚成水滴滚落。

  第四、闻上去可能有异样味道。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泥料 紫砂泥料的鉴别 紫砂泥料的区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