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泥料 紫砂壶的紫砂泥料原矿种类

  不同的紫砂壶壶型采用的紫砂泥料也是有区别的,大家了解紫砂泥料有哪些种类呢?它们的质地怎么样呢?它们成陶后又是如何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有关紫砂泥料的相关知识。

  紫砂矿土主要由石英、粘土、水云母和赤铁矿组成,其制成紫砂的成品泥具可塑性、生坯强度高、干燥、烧成收缩率小等良好的工艺性能而成为举世名陶紫砂矿土由紫泥、本山绿泥和红泥三种基本泥构成,统称紫砂泥并美称五色土富贵土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足见 紫砂矿土之珍贵紫砂矿土产于宜兴丁蜀镇黄龙山,任墅西香山附近和伏东一带,呈结晶状,而被玻璃相少,具有教高的强度、抗热震性和透气性。良好的结合性和稳定的可塑性,因此赋予了紫砂工艺品成型、拍、压、塑、镂、刻等多种手法。

  紫泥类

  俗称“天青泥”,红棕泥”、“底槽青泥”、“大红泥”,是制作紫砂壶(器)的主要原料。深藏于黄龙山岩层下数百米,在“甲泥”矿层之间。

  天青泥:其质细腻呈青蓝色,产于清代中期,现已失传。

  底槽青泥:位于矿层底部,块状中有青绿色的“鸡眼”、猫眼”,色呈偏紫泛青,细而纯正,十分稀少。

  红棕泥:位于矿层中部,呈紫红色、紫色,隐现绿色斑点,质软致密,间有微小的云母闪烁。

  大红泥:位于矿层中,量较少。云片状结构,呈紫红色泽,鲜艳明丽。矿层分布不同,烧成温度范围较宽,其最佳烧结温度在1 180-C左右。

  山绿泥类

  俗称“本山绿泥”,古名“梨皮泥”。矿土呈淡绿色层片状,烧成陶后出现梨皮冻色(米黄色)。产于黄龙山岩层与紫泥共生矿层中,进数厘米厚,位于紫泥土上层与岩板间,俗称“龙筋”。其矿物质组成为水云母、高岭石、石英及少量的铁氧化物。

  本山绿泥:采掘量极少,不易制作大件产品,仅做小件产品和作“化妆土”,加入适量着色剂可变化成各色装饰泥。

  白麻子泥:颜色与本山绿泥相似,质地粗糙,位于紫泥上层,且杂质较多,要精炼后才能使用,成陶后呈淡墨色。

  红麻子泥,色似紫泥,质地粗糙。位于紫泥上层,间夹星点麻子绿泥,成陶后呈桃红色。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泥料 紫砂泥料的鉴别 紫砂泥料的区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