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知识 紫砂泥料的粗细有什么作用

  紫砂壶是一个十分珍贵的茶具,有许多人使用以及收藏紫砂壶,那么大家对于相关的紫砂知识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紫砂泥料的粗细有什么作用吗?紫砂泥料分类是什么样的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知识,告诉大家紫砂壶泡茶的好处有哪些。

  紫砂知识

  紫砂壶在茶具中是一个特别的存在,紫砂茶具与与瓷杯玻璃杯不同的是,紫砂壶与茶的相谐特点之一就是透气性。但谈到透气性,却不得不谈紫砂壶的用料,也就紫砂的粗细问题。

  紫砂茶具的粗细主要是体现在紫砂茶具上的砂粒的目数上面,粗砂有明显的颗粒状,而细砂是没有的。与中国古代几乎是粗砂壶不同,现在市场上的壶大部分是细砂——机械代替畜力人力碾磨紫砂是形成细砂的主要原因。目前,市面上的壶还有一些是调砂的,也就是在细砂中调进不同粗细的耐火砂,利于透气养壶,但这还是属于细砂。

  有一些壶虽然经过调砂可以从视觉上感觉有粗颗粒效果,但在触感方面是没有粗砂的效果的。现在,有些人在兜售所谓“文革壶”,号称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的壶,还用模具印上了“文革”用词或人物肖像,可是细细一看,用的却是细砂和色泽深紫或黄(调配的段泥),而当时的年代做壶用的却是粗砂,如此一看便知在作伪。

  应该明白,精细的砂泥在外观造型和表达工艺技术上是可取的,但对茶性的发挥却是不利。看古代的壶,绝没有细砂的,不但砂粗,做工也粗。一些优秀的作品追求的是壶的造型意趣,壶身上的字显示书法功底并与造型相映成趣,就是用来泡什么茶也要统一在一个范围内,这才是茶的文化,才是茶人修养的表现。

  调得好的粗砂壶甚至在不渗水的要求下,隔着壶壁可闻到茶香。所以粗砂壶和粗拙的造型有它特别的美感。

  紫砂泥料的几大分类

  紫砂泥料决定这紫砂壶胎体的成型,紫砂泥应该分为哪几类呢,下面小编将详细为壶友解析,紫砂壶的泥料的分类方式。

  一、紫泥

  1、天青泥

  天青泥号称泥中极品,古不多见,久已绝迹。

  2、底槽青

  因通常处于紫泥泥层底部,故名有老嫩之分,矿料一般呈紫褐色致密块状,有青绿色豆斑状(俗称“鸡眼”、“猫眼”),烧成后呈紫红色。

  3、清水泥

  一般为紫褐色致密块状,有云母碎片,矿料上带淡绿色斑点、斑纹状,烧成后呈紫棕红色,高温呈紫黑、暗青色,一般指单一矿料仅加石黄等练成的紫泥。

  4、普通紫泥

  一般指拼紫,为紫泥矿料添加少量氧化锰炼制而成。

  二、绿泥

  1、本山绿泥

  一般指黄龙山优质绿泥,呈淡绿色致密块状,烧成后呈浅黄、米黄色,高温泛青绿色。

  2、芝麻绿泥

  呈青绿色致密块状,烧成后胎质中含黑砂质点较多,故称为“芝麻绿泥”,有白麻子泥、红麻子泥。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紫砂知识 紫砂泥料分类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