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术语 错金银等常见术语的介绍

  喜欢紫砂壶的朋友越来越多了,那么大家知道一些常用的紫砂术语是什么意思吗?如果想要收藏紫砂壶,这些紫砂术语是需要明白是什么意思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紫砂术语以及紫砂壶保养。

  紫砂术语

  “错金银”工艺

  亦称“金银错”,是在铸器时铸出沟槽,将金或银丝、片挤压入槽。始于春秋青铜饰件,盛于战国,西汉后走向衰落。晋厉公权臣栾书为祭祀制造的“栾书缶”上,有错金铭文40字,为错金最早实例之一。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紫砂壶嵌金、银丝或其他金属丝、片,实际上就是将金银错运用于紫砂陶装饰上,属“清货镶嵌”,多以线表现,亦有线、面结合,设计新颖,配色和谐。

  熏烟

  有机质在燃烧过程中会因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烟尘,烟尘吸附在壶胚上烧出来后就会形成黑斑,这种现象俗称“熏烟”。现在很多人把熏烟的壶也当成窑变了,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熏烟的壶在以前是当作瑕疵品,或者再经过捂灰烧制,烧成统一的黑色,才可以当正品卖。

  体量

  在紫砂壶创作中,所谓“体量”是指形体各部分的体积,在视觉上感觉到的份量。体积大见则感觉份量重;反之则感觉轻。紫砂壶是立体造型仅从造型轮廓线着眼是不够的,也不全面,应从立体造型体积的相互关系来设计它的联系,安排各部分的份量,运用体量对比关系,增加变化,突出主要部分的量感,以追求一定的艺术效果。

  焙烧

  有了造型生动、制作精美的紫砂茶壶毛坯,距一件完美的紫砂茶壶还差什么呢?那就是紫砂壶生产中的最后一道工序——焙烧。

  众所周知,陶瓷之所以能够从泥土变为陶瓷,关键就是在于高温的烧制,作为陶瓷家族中的一员。紫砂陶也不例外。陶和瓷的不同关健在于烧制温度的不同,瓷的焙烧温度较陶高,旧有“千度成陶”之说。紫砂陶的焙烧温度在摄氏1000℃~1250℃的范围内。

  紫砂茶壶在烧制前先要经过阴干,待毛坯干透后,装入匣钵。然后送入燃烧室焙烧。匣钵是一种用耐火材料制成的小盒子,毛坯装在里面烧制,不易变形和受到污染,这是明代为防止当时的瓷陶混窑烧制时造成的紫砂陶器外表染上的烧制时飞上的“釉泪”而创制的,一直沿用至今。始建于明代的宜兴丁蜀镇的前墅龙窑。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术语 紫砂壶保养 常用的紫砂术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