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术语 介绍常用的八种紫砂术语

  随着人们对茶道的喜欢,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上紫砂壶,对于紫砂茶具十分爱惜,大家对紫砂壶知识了解多少呢?今天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紫砂术语,教给大家常用的紫砂术语以及紫砂壶保养的常识,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一起来看看啊。

  紫砂术语

  太阳线

  大家知道紫砂器中,什么叫做太阳线吗?太阳线就是在紫砂壶内的底部,表面中心向四周呈发散状,如太阳光芒线的泥痕。

  推墙刮底

  那什么是推墙刮底呢?推墙刮底是什么意思呢?所谓的推墙刮底就是紫砂壶成型过程中,壶内壁出现凹凸不平时,为了使表面光滑平整,工手们使用工具去进行整理。

  风化

  何为“风化”?风化就是开采的矿料经过露天堆放,接受自然界的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严寒酷暑、崩裂瓦解,使原来密实的块状变化成松散的颗粒,质地由坚硬的石质结构演变为酥软的土质结构,这个过程称为“风化”。

  生料

  用开采出来的矿料常称“生料”。

  熟料

  经过至少三个月以上充分风化后的矿料便为“熟料”。

  目数

  紫砂矿料开采后,经风化、除杂质、粉碎,使用筛过滤后泥料的粗细,称为目数。此过程亦叫过目。目数也有历史,宋朝中期26目-35目;清朝早期35目;清朝中期为55目-60目;由于1957前一直采用手工练制法,故目数较低,紫砂的通透性能更好,颗粒更粗,质感更强,这也是辨别老壶的标准之一。

  1958年开始出现机械过目,目数稳定在60目左右,1959年至今常用的有雷蒙粉碎机,以风力控制目数,机器粉碎的目数可高达140目-180目。如今制作的紫砂壶,采用不同的泥料练制方法,基本目数控制在60目左右,以60目为基准,相对目数越大泥料越细腻,反之则越粗。

  紫砂原矿

  事实上,紫砂即原矿,破碎摧毁成泥,平常见到的紫砂壶所用原料都是紫砂矿石加工出来的,俗称“练泥”。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术语 常用的紫砂术语 紫砂知识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