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制作 不同类型紫砂壶的制作方法

  紫砂壶是如何制作的你知道吗?制作紫砂壶的过程中有哪些常用的手法,需要用到哪些工具,圆壶、方壶、镶金等紫砂壶的制作有什么不一样的以及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啊。

  目录

  1、紫砂壶的制作工艺 2、紫砂壶制作的五式三法

  3、紫砂壶制造的全过程 4、紫砂方壶制作原则和基础

  5、制作镶金紫砂壶的五个步骤 6、紫砂圆壶的制作

  7、紫砂提梁壶及其制作工艺 8、窑温对紫砂壶的影响

  紫砂壶的制作工艺

  紫砂壶的成型方法,有手工(打身筒)、半手工(模具)、注浆、旋坯和印坯等几种。其中手工成型是传统的制作方法。而制作技艺的关键则是脱空成型和坯件表面的精加工。所谓精加工,系指用竹片、明针、刀具及用这些材质制作的其它专用工具,对已接上颈、脚、嘴、把手的壶口、身、盖的表面、和壶内,进行精细的括平、修整、拉桨,这是紫砂壶成为工艺品的关键之一。它的作用在于:紫砂熟泥颗粒大小不一,成型时坯体表面呈现高低不平,在精加工过程中,用上述工具将坯体整平,并把隆起的颗粒向下挤压,使坯面平整光润。这时坯体外表形成一层较细致的表皮层,这层表皮,是一层细腻的泥浆(烧成后就是结晶体)而内壁面虽在打拍泥片时也受拍打,但往往是稍事加工,泥料颗粒之间相对疏松,烧成后制品表面成梨皮状,而疏松的内部呈现一定的气孔率。

  紫砂壶造型别致多样。为不使它沦为一般的釉陶,以及历史原因,它的表面是不施釉的。要使紫砂达到“脱手则光能照面,出冶则资比凝铜”的工艺效果,必须把坯体处理得器形结构严谨,轮廓饱满线条分明,筋瓤纹理清晰,达到珠圆玉润,浑成整体的制作要求,都需经过成型精加工来求得。同时,精加工也是提高坯体粘度的重要手段。例如大型圆条壶,壶口壶盖各有24条筋瓤对称。由于加工精细,烧成后壶盖任意调换方位,都能与壶口相吻。工艺水平高的紫砂壶,口盖准缝严密,二者之间的空隙(或称位移公差)一般都在 0.5mm-0.8mm以内,是其它任何陶瓷壶类所无法比拟的,瓷器茶壶位移公差在1~3mm甚至更大。由於紫砂壶精度高,减少了混有黄曲霉等霉菌的空气流向壶内的渠道,成为紫砂壶泡茶不易发馊变质的重要原因之一。

  紫砂壶是怎样制作的

  从矿层中开采出的紫砂,俗称生泥。似块状岩石,经露天推晒风化,使其松散,然后经初碎、粉碎,按产品要求的颗粒数目,送风筛选。筛选后的泥灰,由搅拌机搅拌成一块块泾泥,经堆放陈腐处理,再把腐泥进行真空练泥,这样便成为供制坯用的熟泥。在紫砂泥练和制备的过程中所用水的水质十分讲究,水质的优劣会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

  紫砂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坯的干燥、烧成收缩率小。为丰富的紫砂隐的外观色泽,满足工艺变化和制作设计的要求,工艺师们大胆地进行技术的创新,把几种泥料不同配比混合,在泥料中加入适度的金属氧化物着色剂,控制好窑内的温度和气氛,产品烧成后五光十色,或紫而不姹,或红而不厌,或绿而不嫩,或黄儿不娇,或灰而不暗,或黑而不墨,紫砂器的色泽,犹如染在毛纺织上的颜色,沉着而没有火气,仔细观察,各种泥色裹又有星星白砂,如银粉闪闪,是光映射,宛若珠玑。有时在泥中和粗泥砂或钢砂,更为夺目。

  近年来,还试制成功了带有自然光泽的红色和青铜色盖面浆,别开泥色的装饰的新面目。紫砂陶,简称紫砂,又叫紫砂器或紫砂陶器,紫砂茶具,造型简练,大方,色泽淳朴,古雅,用其泡茶,使用年代越久,壶身色泽就愈加光润古雅,泡出来的茶汤也就越醇郁芳馨,甚至在空壶里注入沸水都会有一股清淡的茶香,根据科学分析,紫砂壶确实保有茶汤原味的功能,它能吸收茶汁,而且具有耐冷耐热的特性。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制作过程 紫砂壶制作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