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制作工具 制作紫砂壶的工具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一件真正的好的紫砂壶,它的价格是非常高的,有的会达到千万元,不过它的价格高也是有原因的,这和它的制作泥料有关系,同时,它在制作过程中也需要耐心,制作紫砂壶的工具也是非常多的,如果用的不当,对紫砂壶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哦。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紫砂壶制作工具有哪些。

  目录

  1、制作紫砂壶的工具 2、葛陶中老师细解释制壶工具

  3、篆刻的刀法及其分类 4、明针在紫砂制壶上的重要性

  5、工具在紫砂花器创作中的运用

  制作紫砂壶的工具

  一件紫砂工艺品的成功,要经过十到几十道复杂的成型工序。要完成这些工序,一是要靠艺人们的制作技艺,二是要靠繁多的制作工具,两者缺一不可。古人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里的“器”,就又指制作工具。紫砂成型工具,经过历代艺人的不断探索,政革,创新,现已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经济的,自成体系的工具,数量大小有几百种,质地有铜,铁,木,竹,牛角,皮革,塑料等各种材料。

  紫砂成型工具种类繁多,也很讲究造型的美观,前提是以实用为主。这些工具大部分靠自己制作,即使一些买来的工具,也分经过加工,修整以后方可使用。这就要求制作者对整个成型工艺有系统的,全面的了解,要弄懂各种工具的不同用途和规格,要考虑在使用上方便,触觉上舒服。因此,紫砂成型工具的制作也很有学问,既要考虑外观的造型,又要符合实际使用功能。

  1、制壶基本工具:铁转盘、木转盘。

  用于制壶时打身筒及制壶的全过程的辅助工具。

  2、制壶基本工具:木拍子(竹拍子)、矩车、鳑鲏刀。

  3、搭子:用檀树、枣木、红木等硬制木制成,为搭泥条、泥片、捶泥之用。

  4、制壶常用工具:顶柱、尖刀、独果、尺、小拍子、明针、蓖只、线梗、复只、滴棒等。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制作工具 制壶工具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