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成型法 紫砂壶成型手法及技巧

  世人都知道紫砂壶非常的昂贵,这是和它的制作工艺有很大关系的。紫砂壶的成型是非常复杂的,而且过程中也需要耐心,仔细等。那么紫砂壶有哪些成型方法呢?紫砂壶的成型技巧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本文吧。

  目录

  1、紫砂壶成型手法 2、紫砂壶成型技巧

  3、紫砂壶五种成型方法 4、温度是紫砂壶成型的关键

  5、紫砂壶成型方法的变迁 6、紫砂壶的传统全手工成型

  7、紫砂壶的模具成型 8、三种廉价壶的成型方式

  9、紫砂壶的光货及其成型工艺 10、紫砂方器的成型工艺

  紫砂壶成型手法

  翻开陶都紫砂的史册,多少人缅怀向往明清时期紫砂的鼎盛。细细研究,可以发现明清紫砂盛世的出现与文人的参与、文化的融入是分不开的。“足迹做至,文人学士争相延揽”,这是紫砂史册上某句赞誉之词。

  制作砂壶的成型工艺,在各个时期都有所不同。这些工艺范围还包括了烧窑的方法、烧成气氛、窑炉结构、燃料等诸多方面。这些外在的因素都会在成品上或多或少留下时代痕迹,因而也就成为我们今天断代认识的凭据之一。

  明代创始期的壶是以捏制为主,壶内胎往往有掏空时捏按的指纹。到了晚明的时候,时大彬创造了木模制壶方法,壶内壁不见指纹,但有竹刀刮削的痕迹,在柄与壶身、流与壶身相接触往往比较粗糙,有时为了美化接痕而贴上柿蒂形泥片而成为最早的附加装饰。盖与钮的相接触有时也会这样处理。由于明代不单独烧壶,反将壶放在同窑的缸中套烧,所以经常有缸瓮飞洒的釉泪沾在壶体表面,有的砂壶还因受到火的原因凸起气泡,使表面凸凹不平,壶的内壁也薄厚不一。在很多情况下,由于温度不够,砂壶不能完全烧结,所以其胎质较为疏松。

  清代的紫砂壶一般采用打泥片,再将泥片镶接而成,所以壶胎厚薄比较均匀,制作也比较精细,其壶底多有放射状痕迹。另外也有制壶大家仍坚持以手捏制为主,如陈鸣远、杨彭年等人,他们所制作的壶已达到炉火炖青的境界,一般人是望尘莫及的。清早期的壶嘴为单孔,晚期为多孔,清中期以前的壶均为手制,到了清末就有用模制或轳辘成型的工艺。

  著名紫砂大师顾景舟先生在谈到紫砂鉴定时曾讲过"成型手法是鉴定的重要依据之一"。因为每个制壶家作壶嘴及壶把的方法不同,都有个人的风格。到了近现代则采用注浆成型,壶身略加修饰就极为光润,而此时期的砂制细如膏泥,器物的里外极其规整,当然手感也极好。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成型法 紫砂壶成型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