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的制作 两种手工紫砂壶的制作工艺

  紫砂壶因为它的收藏价值,渐渐收到人们的喜爱。全手工紫砂壶更是受到收藏家的欢迎,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制作。教给大家全手工壶和半手工壶的制作方法,一起来学习紫砂壶的制作吧。

  紫砂制作

  手工壶身外观颗粒分布不均匀,有颗粒感,没有油光感。壶内无螺状条纹纹理,无添加成份。撞击声音尖锐则硬度高,低沉则硬度较低。手工壶分为全手工壶和半手工壶(即模压壶)两种。手工成型法基本上可以分为“打身筒”和“镶身筒”两大类。

  “打身筒”法

  适用于圆形类产品,将泥料打成泥片,放在转盘上,用手工拍打成空心体壶身,再粘接上用手工搓制成的壶嘴、把、颈、脚、并加制壶盖,以至作品胚体完整。

  “镶身筒”法

  是将泥料打成泥片,按设计意图,配成样板,依样裁成泥片,镶合而成,然后加工成壶胚。

  全手工壶

  全手工制壶工艺大概过程:1.打泥片,2.围身筒,3打身筒,4.搓壶嘴、钮、把,5.装壶嘴、钮、把,6.制壶盖,7.开壶口,8.修光、精加工,9.落印款。

  由于全手工制壶要求制作者不仅要掌握泥胚成型技巧,还必须利用紫砂材质特性,充分在作品中营造出艺术氛围。所以全手工壶不仅可作为茶具使用及工艺品欣赏,还具有艺术收藏价值。

  半手工壶

  半手工壶,一般来说含有手工的成分在里面。有的是壶嘴、壶把、壶盖等用手工制作,身筒用模具制作;也有的是身筒用手工来完成,其它用模具制作。半手工模具有嘴巴模、身筒模。“半手工”也可以是通过手工制作,在最后用范型模具为作品整形,完成最后的校准工作等。在整个制壶过程中运用范型工具超过不多也可称“半手工”。

  半手工壶工艺流程做成来的壶任何一个造型绝不会仅仅只是一个,而全手工壶却有着不可复制性。并且半手工壶在挡坯的过程中因用力挤压,使泥料的被压紧,跟全手工壶相比透气性要差了些。

  另外,有很多壶形(如各种筋纹器、鱼化龙等)设计复杂、制作工艺难度大,基本上大多数都是要借助模具采用半手工工艺制作,全手工制作的反而不及半手工制作的更有气韵。功力火候未到或者对某一壶形尚未有一定的悟性的作者,做出来的全手工壶无论形制规整还是气度力度等,都远没有半手工做出来的好。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的制作 全手工紫砂壶 紫砂制作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