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有哪些制作手法

  紫砂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喝茶工具,使用紫砂壶对人体的好处有许多,所以紫砂壶深受大家的喜欢,紫砂壶制作有许多的技巧,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壶制作工艺,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制作工艺

  紫砂壶有一个十分常见的装饰工艺,对于紫砂有了解的朋友应该了解,那就是镶银,镶银是紫砂金银丝镶嵌装饰,是紫砂传统装饰技法。它是在紫砂胎体上布局镶嵌图案纹饰,将需要镶金嵌银的图案雕刻绘成并抽金银丝细槽线,在紫砂坯体经高温锻炼后,才进行镶嵌。金丝银片造化成杰作,体现了工与艺、壶与装饰的连带关系,亦体现了素雅与富贵的升华,从轮廓、质感、色调构成整体效果,浑然天成,开创端庄华贵之新风。

  描金时紫砂壶制作工艺中最长使用的装饰手法,我们所说的描金,原先是用在漆器中的最常见的方法,一般在髹(xiu)漆表面,用金色描绘。紫砂借鉴移植这种方法,直接在茗壶胎体上以真金研磨的金彩粉饰于事先设计布局好的图案上。它运用多种手法,加绘金彩,融诗、书、画、铭为一体,技法娴熟,画意清逸典雅,用笔刚劲流畅,绘画精确工整,诗画相配,显得庄重典雅。

  绞泥也是紫砂壶的传统制壶工艺,紫砂的绞泥,我们也可以叫做绞胎,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色泽的泥料相绞和,形成艺人所要求的肌理效果设计,然后打泥片,拍身筒或镶身筒成型。绞泥技法,唐代已有相当水准。

  现代紫砂绞泥已发展演变成一种独有技法的紫砂装饰。它由艺人本身的创意着手,针对不同的创意主题,实施不同的技法手段。按预定的设计要求,将不同泥色的泥块打成泥片,采用铺垫法、隔层法、层叠法、揉合法、镶嵌法、镶接法、按压法、层叠盘筑法等等手法,或在壶身上作装饰,或在壶的附件上装饰,或全壶作装饰,或在壶的部分作装饰。

  镂雕是紫砂传统装饰技法。所谓镂雕,它采用的是一种“镂”的技法,本指物状的镂空之意。镂、镂刻、镂雕是相关联的,密不可分的,俗称为镂空,实质是一种镂雕。紫砂镂雕,有双层与单层之别。

  它在双层或单层的坯体上,先设计规划好艺人所需要的图案,合理布局,无论人物、山水、书法、诗词内容,都能按艺人的设计要求达到理想效果。紫砂镂雕壶体,由双层组成,内壁存茶,外壁镂空,新颖独特,奇巧逼真,细腻生动,技艺精巧,亦为紫砂镂雕装饰佳品之一。

  什么是调砂

  工艺调砂是在紫砂泥里掺入适量的颗粒状的缸砂,可产生“梨皮”、“鲨鱼皮”、“满天星”等装饰特色。

  调砂的目的

  调砂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和丰富泥料的质感和肌理感,提高紫砂壶的艺术表现力,例如,在老拼紫料中加一些本山绿泥砂,如此可显得古朴、贵重而老辣;对一些泥性嫩的泥料也可通过调砂来起到增加强度的作用。

  例如往红泥中调砂;所调的砂有生砂与熟砂之区别。至于调生砂还是熟砂也是与泥性有关系。例如,在段泥中可调生紫泥砂;而将段泥砂调入其它泥料中,得用熟砂,段泥的性质有点象石灰岩,若是生砂则在烧窑时容易产生爆砂,那样壶就会破象;另一方面,调砂可相对增加泥的透气性,改变泥料的逼热和吸附程度。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制作工艺 紫砂壶对人体的好处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