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工艺 紫砂壶有哪些常见的制作工艺

  随着茶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喝茶,对紫砂壶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我们在购买紫砂壶的时候,了解相关的紫砂知识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壶制作,告诉大家常见的紫砂壶工艺,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工艺

  调砂技术

  什么叫做调砂技术,所谓的调砂技术就是再加工紫砂泥料的时候,依据请求调入各种具有必定大小及份额的砂质颗粒,以进步颗粒密度。调入的颗粒和基泥归于同一种矿料,称为本性调砂;调入的颗粒和基泥不归于同一种矿料,称为异色彩砂。

  如果在原矿泥中使用本性调砂的话,因为紫砂泥料的特性的原因,在紫砂壶烧制成功后,胎质色泽不会发生较大改变,但基泥中的颗粒含量有所添加,首要起到增强坯体骨架的作用。对于一些质性较软的颗粒,还需对颗拉进行600-900℃的素烧以添加强度,不然颗粒在成型过程中易被东西压碎而造成器表拖尾现象。

  如果使用紫砂泥料中的朱泥的话,泥料大多缩短和变形率均比较大,不利于独自制造较大型著作,需凭借调砂的办法添加坯体强度,这么的坯件烧成后整体缩短及变形减小.进步了烧成制品率。因而现代所见朱泥大壶大多掺以粗砂颗粒或以熟料(熟料是将制品泥素烧后研磨成的粉料)支撑。

  铺砂技术

  铺砂是指紫砂坯体在制造过程中.把不一样泥色的砂粒选用铺。点、撤等办法,施于尚有必定湿度的坯体外表。再借助东西将砂粒嵌入坯体表层。铺砂首要起到装点装修的作用,使烧成后的紫砂器外表铺入的砂点和胎质色彩构成显着的比照作用。

  铺砂颗粒的质性通常请求高于或等同于坯体颗拉质性。如质性较软,会造成制造时颗粒拖尾及烧成后因颗粒缩短较大而发生和胎质不相融的现象。

  抽砂技术

  抽砂是在加工好的粉料或浆猜中别离出某一有些标准的颗粒。例如在40意图粉猜中抽离出60—80意图颗粒,使剩下的颖粒与细料烧成后构成一种粗与细显着的比照作用,发生新的质感。

  调砂、铺砂和抽砂首要是加工办法的不一样,其意图都是为了使紫砂器具有更丰厚多样的天然性外观色泽和胎质作用二辨别铺砂和调砂的办法很简单,器物表里颗粒作用共同即为调砂,表里颗粒作用不共同即为铺砂。

  做紫砂前的基本工具准备

  做紫砂壶之前需准备工具,工具本身也在不断地创造,以下所列的只是长期发展下来大家都用的工具中的一部门。善用工具是做好茶壶的一个先决前提。主要包括泥凳(工作台),搭子(打泥条等),拍子(打身筒等)、尖刀、矩车(做圆形泥片)、线梗(光滑各种装饰线条的工具)、明针(即牛角片,光滑表面)等。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工艺 紫砂知识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