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六种传统成型方法

  紫砂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具,紫砂壶已经有百年的发展历史了,那么大家对于紫砂壶了解吗?知道紫砂壶制作有哪些技巧吗?紫砂壶成型法有哪些呢?紫砂矿的加工是怎样的呢?今天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下,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制作

  紫砂有许多的成型方法,今天就给大家全面的介绍一下。紫砂陶器自明代正德年代以来。经过历代艺人的摸索、改进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其方法呈现出多样性、技艺也日臻完美。概括起来,成型方法有手工、注浆、施坯和印坯成型等几种。

  “打身筒”成型法

  什么是打身筒成型法呢?这是紫砂制作中最为经典的一种成型方法,适用于在围身筒的基础上再以左手衬在圆筒内,以右手握着薄木拍子,很自然地一拍一拍向圆筒拍打过去,逐步收口。

  “打身筒”成型法有什么操作顺序吗?首先我们要先拍器皿的底部,待口收到与尺寸一样时,就用滋泥(用与身简相同的泥料加水调和而成的泥浆)把底片黏接在身筒的收口上,翻身过来,用竹拍子去掉筒底部黏接的多余滋泥。接着开始拍打器皿的上半部,拍打至口径符合要求,再用口片粘好口面,这样就做成了一个球鼓形的空心壶久待身简晾至一定干度后才能继续操作,并依操作程按步完工。

  先将练好的熟泥开成一定宽度、厚度、长度的“泥路丝”,在把这些泥路丝打成符合所制器皿要求的泥条和泥片,用归车等工具划出泥条的宽度,旋出口、底、以及围片,然后把围片粘贴在转盘的正中,把泥条沿着围片围好,圈接成一个泥筒,再以左手衬托在圆筒内,以右手用薄木拍子,拍打成型。

  “镶身筒”成型法

  先将泥路丝切成方形泥块,把方形泥块打成泥片,按产品要求的尺寸配制样板,依样板裁切泥片,把裁切好的泥片,按器皿型制规格要求用脂泥粘贴、镶接成型。手工成型的关键在于泥胚成型技巧的规范恰到好处及表面的精细加工。精细的刮平修正,可以使器形结构更加严谨,轮廓线条分明得体,筋囊文理清晰,达到珠圆玉润、浑然一体的制作要求。

  注浆成型法

  是近代陶瓷生产中广泛采用的成型工艺,利用石膏模型的吸水性,将泥浆注入模中后将石膏模脱开,便可得到一件中空的泥坯。

  围身筒成型法

  将泥条在转盘上围成圆筒或锥形筒,把两端叠合,用鎊皮刀斜向以叠合处一次切开,即形成能对接得很好斜接面,然后沾水将对接的切口黏连好,身筒就围好了。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成型法 紫砂矿的加工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