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制作 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的制作手法

  紫砂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泡茶用具,大家对于紫砂壶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紫砂壶制作工艺有哪些吗?紫砂壶不同的部位制作方法是不一样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壶制作知识,告诉大家相关的制作工艺以及紫砂壶的好处,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是利用紫砂泥料制作而来,紫砂壶泥色多变,造型多样,即古人所谓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紫砂艺人善于运用对立传统规律来处理紫砂壶造型的各种比例关系及形式变化,其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重复的方法,是在统一中求变化;另一种是对比的方法,是在变化中求统一。

  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重复的方法吗?其实重复的方法就是用大小不同的同类体形或长短不一的同类线条来设计造型,如掇球壶的壶体、壶盖和的子分别为三个圆球体;上双线竹古壶是由性质相同而方向相反的弧线组成,并配以竹节堆雕装饰,既统一又有变化。

  那么什么是对比的方法,对比的方法就是两个极端组合在一起,称为对比。利用线条的曲直、长短,体形的大小,壶面的宽窄,空间的虚实,泥色的明暗等对比手法,使紫砂壶造型变化丰富、生动活泼。例如线圆水平壶、秦汉壶的造型,以曲线构成壶体,安上直形壶嘴,对比强烈而又统一,也符合使用功能的要求。

  又如紫砂提梁壶,利用空间的虚实对比来加强造型效果。采用对比的方法,必须在变化中求统一,要取得整体的协调。这是处理紫砂壶造型的规律所必须掌握的要点,在处理紫砂壶造型的另一方面,要注意附件造型的多变样式。所谓附件,是指紫砂壶的口盖、底、足、嘴、和的子,这些都是满足实用功能要求的附件。附件造型形式变化多,处理说法也各有特点。

  一、紫砂壶的口盖处理

  口盖主要形式有三种:一是嵌盖,有平嵌盖及虚嵌盖之分,制品能达到准缝无纸发之隙者属于上品。二是压盖,即覆压于壶口之上的样式,有方圆两种。设计时要求壶盖直径略大于壶口面的外径,俗称天压地。三使截盖,这是同一曲线或直线组成的形体分割为壶盖和壶体,如梨式壶、茄段壶。截盖造型简练,整体感强,制品要大小适合,外轮廓线也要互相吻合,所以成型技术要求较高。

  二、紫砂壶的嘴、和壶把处理

  壶嘴的类型可分为一弯嘴、二弯嘴、直嘴和流五种。处理壶嘴的工艺要点有三。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制作工艺 紫砂壶的好处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