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制作 传统的制壶工艺有哪些

  紫砂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道用具,相信大家对于紫砂壶知识都有一些的了解,那么大家对于紫砂壶制作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紫砂壶制作工艺有哪些吗?紫砂壶烧制过程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告诉大家紫砂壶的制作工艺有哪些。

  紫砂壶制作

  将开采出来的紫砂矿是在自然状态下经过下雨吸水、太阳暴晒,反复多次,大约经过一年左右,就可以进行碾磨。而经过石磨碾磨后,紫砂泥要在水中浸泡半年左右,让紫砂颗粒继续吸水,之后晾干,再通过细筛筛选,选取最适合制壶的泥粉。

  紫砂泥和水后,用木槌反复捶打成扁平状,厚度在3厘米左右,打平后就把紫砂泥饼对折后再次捶打,就像打年糕一样。一气呵成地捶打了50多次后,紫砂泥层与层之间的空气被全部挤干净,透出微微的白色,并且发亮,紫砂泥就捶打完成了。

  成型后的紫砂泥就可以用来做紫砂壶了,一般在夏季3个月、冬季5个月以内,这些紫砂泥要被用掉。因为时间一长,深藏在紫砂泥里的石墨分子会随着水分的挥发而跑到紫砂泥的表面上,形成一点点的黑点,这样会对紫砂制品的表面产生影响。

  紫砂泥浸泡、和水捶打中涉及的水,都是“无根水”。所谓“无根水”就是雨水,因为如果用自来水来和泥的话,在烧制过程中,自来水中的净化剂成分容易随着水分的挥发而在泥料的表面形成一层盐析,使得成品色泽变杂。为此,壶艺师们会用可以盛水的器具或大块塑料袋,每逢下雨天,就用来积攒雨水。按照这样的传统方法,从紫砂矿到成品紫砂泥,费时良久。

  宜兴紫砂壶的制作方法

  宜兴紫砂壶既是一种功能性的实用品,又是可以玩、欣赏的艺术品。所以深受壶艺爱好者和藏家们的喜爱,那么如此受人追捧和青睐的紫砂壶又是怎样制作的呢?成型方法又有哪些?

  一、紫砂壶的成型方法

  紫砂壶的成形方法有许多,比如:有手工(打身筒)、半手工(模具)、注浆、旋坯和印坯等几种。其中手工成型是传统的制作方法。而制作技艺的关键则是脱空成型和坯件表面的精加工。所谓精加工,系指用竹片、明针、刀具及用这些材质制作的其它专用工具,对已接上颈、脚、嘴、把手的壶口、身、盖的表面、和壶内,进行精细的括平、修整、拉桨,这是紫砂壶成为工艺品的关键之一。

  二、精加工的作用

  因为紫砂壶的原料是紫砂泥,紫砂泥的颗粒大小不一,成型时坯体表面呈现高低不平,在精加工过程中,用上述工具将坯体整平,并把隆起的颗粒向下挤压,使坯面平整光润。这时坯体外表形成一层较细致的表皮层,这层表皮,是一层细腻的泥浆(烧成后就是结晶体)而内壁面虽在打拍泥片时也受拍打,但往往是稍事加工,泥料颗粒之间相对疏松,烧成后制品表面成梨皮状,而疏松的内部呈现一定的气孔率。

  三、紫砂壶造型别致多样

  为不使它沦为一般的釉陶,以及历史原因,它的表面是不施釉的。要使紫砂达到“脱手则光能照面,出冶则资比凝铜”的工艺效果,必须把坯体处理得器形结构严谨,轮廓饱满线条分明,筋瓤纹理清晰,达到珠圆玉润,浑成整体的制作要求,都需经过成型精加工来求得。同时,精加工也是提高坯体粘度的重要手段。

  例如大型圆条壶,壶口壶盖各有24条筋瓤对称。由于加工精细,烧成后壶盖任意调换方位,都能与壶口相吻。工艺水平高的紫砂壶,口盖准缝严密,二者之间的空隙(或称位移公差)一般都在0.5mm-0.8mm以内,是其它任何陶瓷壶茶具所无法比拟的,瓷器茶壶位移公差在1~3mm甚至更大。由於紫砂壶精度高,减少了混有黄曲霉等霉菌的空气流向壶内的渠道,成为紫砂壶泡茶不易发馊变质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知识 紫砂壶制作工艺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