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花货 紫砂壶花货的定义及创作要素(12)

  李惠芳谈紫砂花货

  宜兴紫砂壶以它独特的材质,奇异丰富的造型,繁多的装饰技法令世人叹为观止。从明清以来,紫砂壶在历代文人与艺人的共同探索中共同推进。方方圆圆,高高氏,粗粗细细,可以说真正是有了千变万化,千奇百怪,方圆万相。宜兴紫砂陶的造型设计千姿百态,主要分为光器、塑器和筋纹器三类。所谓塑器行话“花货”,是指那些以自然界中瓜果花木、虫色鸟兽为创作对象,模拟自然形体的造型。或是在刚体形体上进行堆装饰的器皿。

  这些行话称为花货的紫砂壶设计在最早构思是模拟自然界的实物形态,模拟自然界对象的手法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写实法,直接将模拟对象的典型形态演变为壶的造型,如传统的南瓜壶、梅段壶等;另一种是写意法,是在壶的身筒上,选择恰当的部位,用浮雕、透雕或其他形式的装饰,把某种典型形象附贴上去,并把这种形象的合理部分,捏塑为壶嘴、壶把和的子。如人们熟悉的常青壶、报春壶、小型竹节壶等。紫砂花货形象生动,构图简练,用色巧妙,而且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艺术手法和雕镂捏塑技能。

  现代花货大师、紫砂泰斗蒋蓉自小生于陶艺世家,并能悉心观察生活,善于将自然界中的各种事物形体经艺术提炼创造,自如地运用到作品中,给人以十分清新的感觉。其作品《百果壶》为大师20世纪80年代创作的颇具灵韵的自然美写实之神品。作品以写实手法,立体浮雕般的装饰手段,活灵活现地将中国人吉庆祥和的吉利风格表现在周正敦圆的苹果形壶体之上。深绿色的苹果形壶体周围之上,点缀了八颗惟妙惟肖、秀色可餐的白果、花生、莲心、蚕豆、红枣、葵瓜子、西瓜子、扁头仁。大师大胆使用的壶体立体写实装饰手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又不繁复多余,恰到好处。一颗硕大倒置的野,丰满而纹理细致,妙法成盖;一枝嫩秀幼节之藕贴于壶体,像是壶体生命的一部分;一节紫乌饱满成熟的牛角乌菱平衡于壶体之间;三颗茡荠、核桃、栗子稳重铺垫于壶底。个个生灵秀色,颗颗形象逼真,若不是领队在一件精美的紫砂壶上。真不禁让人想伸手拈来品尝一番。这样的精品之作,从艺术角度处处体现大师的艺术风范。

  壶艺泰斗顾景舟说:“紫砂陶艺的审美,可以总结为形神气态这四个要求。形即形式的美;神即神韵;气即气质;态即形态。这几个方面贯通一气,才是一件真正完美的好作品。”想要一件珍品之中将形、神、气、态用艺术手法表现得淋漓尽致,尽善尽美,就必须准确地抓住自然物体形态与现象的主要特征的本质所在,充分认识其精神风格和气质。做到主次分清,视觉和谐,才能让人百看不厌,百玩不厌,越玩越有味,越玩味越足,直致痴迷于紫砂陶花塑器艺术作品之中。

  大自然赋予制陶艺人无尽的创作源泉,而智慧的紫砂人用自己的才智表现着自然,升华着自然。在此过程中艺人们不仅创造了自然的美,而且不断地创造着自身。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这就是体现在紫砂艺术中的人与自然的关系,紫砂与自然特象的关系。小小紫砂壶融汇着人的性情,融汇着自然。

  用紫砂体现自然美,就是紫砂花货追求的境界,作为一个紫砂花货的紫砂人来说,融入自然,体会自然给予的感受,那他的创作之源定将永无枯竭之时。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花货 紫砂壶花货的种类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