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花货 紫砂壶花货的定义及创作要素(13)

  倪顺金谈紫砂花货制作上的几点感想

  紫砂花货作为宜兴紫砂工艺的一个重要门类,是对动植物自然形态的真实写照,更具亲切感、真实感。从宜兴紫砂早期的残器中不难发现有很多仿生形象作品,如狮、虎、羊头、龙兽之类的捏塑作为紫砂壶的嘴、盖、把、钮等附件形来自大自然,是将古老的银杏树杆上的瘿结捏塑成壶形,整个体形完美大方,质朴苍古、嘴把有天然妙成之趣。壶体表面的的七凹八凸、生动别致,其表面是树皮纹理,并留有丰富的指纹,显示了最原始的手工艺制品的韵味,因此,前人早就称颂谓“脱尽人巧殊众工,神工鬼斧难雷同”的艺术珍品,这把壶的设计制作完全符合现代工艺美术的设计理论,是仿生典范作品,供春壶的问世,为紫砂花货的造型艺术开创了先河,在紫砂花货的发展历史上起到了良好的开端作用。

  紫砂花货的发展,一方面与宜兴拥有独特的紫砂原矿泥有紧密关系,更重要的是与历代艺人所创造的宝贵经验和精美作品密不可分。一件完美的紫砂花货,必须要有一个完美的创作构思,合理的原料制作,精细的制作技艺以及土与火的交融等过程,这是一个紫砂花货制作者必须掌握的,缺一不行。

  一是要认真观察自然界物体的形态,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经过艺术加工和提炼,成为原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艺术品,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在创作过程中,必须注意艺术上的变化统一,气势的生动与协调,效果上的实用和美观,如设计以竹为题材的作品,在制作的效果上必须有清秀挺拔感或有秀竹飘逸等竹的特征。如以挑为题材的作品,不仅要表现桃干的古才能苍劲,枝蔓和桃叶的生机盎然,而且要求有丰富的花果来反映桃的生命和活力。

  二是要选用上等的紫砂原料,宜兴紫砂原料主要有紫泥,本山绿泥、红泥三种,这三种泥料可单独使用,也可根据作品需要相互搭配,可呈现多种泥色。由于原料矿区和矿层分布的不同。配比的不同以及烧成时温度气氛不同,形成了最后作品也能呈现丰富的色泽。

  三是要掌握传统的制作技法。紫砂花货的成型制作方法和紫砂其他器皿的成型方法基本一致。但是在创作自然形象造型时,宜以竖身筒加捏塑的方法制作雏形,然后加以雕镂、捏塑、堆贴,再加附件装饰,每一件紫砂作品,虽然需运用较多种通用工具,但必须根据艺术造型制作一些专用具,做到因壶制宜,因材施工,通过多年的创作摸索,我认为一件紫砂艺术品工艺质量和艺术价值好坏,取决于作者艺术修养的高低,操作的熟练程度及制作实践经验的丰富成份。

  四是把握合适的烧制温度,烧成是宜兴紫砂的最后一道重要环节,尤其是作为一件上乘的宜兴紫砂花货,付出了作者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就必须注重烧制的适温,坯件的装烧要放置合理的窑位,控制火候的温度,掌握温差的适度,才能使原料发色效果恰到好处,特殊的作品必须用特殊的窑具来保证完好的烧成,只有通过认真揣摩和烧窑师傅的互相交流,展示出泥土与火焰艺术的自然天成,显示出紫砂花货特有的形象美和造化美,还原自然界丰富多彩的和谐生活。

  宜兴紫砂艺术艺无止境,以自然界物体形象为源泉的紫砂花货,题材丰富,立意新型,是紫砂艺海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轻一代的紫砂后代有责任也有义务在造型工艺,制作技法作出更多的索,为宜兴紫砂争光添彩。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花货 紫砂壶花货的种类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