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山东卫视养生节目:孟宏讲阴虚体质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2-03 17:37

  对于阴虚体质的人来说,养生非常重要,在平时的生活中,需要注意自己的起居饮食等各个方面。在今天的山东卫视养生节目中,我们将和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孟宏医师来学习阴虚体质的各种保养调理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阴虚体质

  和实性体质接近,为阴血不足,有热象表现为经常口渴,喉咙干、容易失眠、头昏眼花、容易心烦气躁、脾气差,皮肤枯燥无光泽、形体消瘦、盗汗、手足易冒汗发热、小便黄、粪便硬、常便秘等,舌红少津。

  阴虚体质的表现

  为体形瘦长,表现主要是手足心热,易口燥咽干口渴喜冷饮,大便干燥,或见面色潮红,两目干涩,视物模糊,皮肤偏干,眩晕耳鸣,睡眠差

  [心理特征]多为性情急躁,外向好动,活泼。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表现为不耐热邪,耐冬不耐夏,不耐受燥邪

  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

  (1)平和质: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嗅觉通利,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胃纳佳,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缓有力。

  (2)气虚质 :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脉弱。

  (3)阳虚质: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脉沉迟。

  (4)阴虚质:形体消瘦,口燥咽干,五心烦热,小便短黄,脉细数,舌红少津,少苔。

  (5)痰湿质: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腻,脉滑。

  (6)湿热质: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小便短黄,女性易带下增多,舌质偏红,苔黄腻,脉滑数。

  (7)血瘀质: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

  (8)气郁质:神情抑郁,情感脆弱,烦闷不乐,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9)特禀质:过敏体质者常见哮喘、咽痒、鼻塞、喷嚏等,患遗传性疾病者有先天性、家族性特征。

  阴虚体质的养生原则

  阴虚了意味着精、血、津液不足了,如果阴不足了,阴就不能遏制住阳,阳气就相对偏旺了,而阳盛就会出现新陈代谢加快、体内津液耗损过度形成口渴、干燥、便秘、体现热症。所以,阴虚体质的人养生方法主要以养阴降火、滋阴润燥为原则。平素避免熬夜,饮食上多吃清淡、滋阴的食物。阴虚体质的人要避免工作过度劳累、少熬夜,要顺应昼夜变化,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情绪过激,暗耗阴血。

  中医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节阴气相对旺盛,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顺势利导来滋养身体,要抓住金秋时节给自己滋养阴气。

  精神调养

  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心平气和,稍安勿躁

  该体质之人性情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的原因,所以应该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神方法。平时工作生活中,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以减少激怒。

  饮食宜与忌

  宜:可多食甘凉滋润之品

  适宜吃的肉类:瘦猪肉、鸭肉、龟、鳖

  适宜吃的菜类:冬瓜、百合、荸荠、芝麻

  适宜吃的水产品:海蜇

  适宜吃的豆类:绿豆、赤小豆

  忌:少食性温燥烈之品

  不适宜吃的菜类:韭菜

  不适宜吃的调味品:辣椒、葱、蒜

  不适宜吃的干果:葵花籽

  不适宜吃的肉类:羊肉、狗肉

  本期嘉宾介绍

  孟宏

  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第二分院副院长兼创伤(显微)整形烧伤外科主任,整形美容外科学主任,外科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及广东医学院临床教授。长期从事创伤(显微)骨科,整形烧伤专业。1990年、1994年及1996年先后在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进修显微外科、整形美容外科。

  擅长整形、美容、骨科(显微、手足外科)专业,有娴熟的显微外科技术,对“游离皮辩(肌皮辩)移植”“第二足趾游离移植拇指再造术”“复杂断肢(断指)再造术”等高难度手术,及采用多种皮辩或肌皮辩修复软组织缺损,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周围神经、肌腱、血管损伤,手部重度复杂损伤及功能重建,皮肤软组织扩张器的应用,颜面部及乳房整形美容、疤痕及血管瘤的综合治疗等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在国家或省级核心期刊及会议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2篇论文获邀参加国际会议并在会议发言,1篇论文在美国Piast and Recon_structive surgery(PRS)杂志发表。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省级科研课题,“手腕部重度电烧伤的早期处理及功能重建”达国内先进水平,获惠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作为课题主要参与者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四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五项。

  目前担任广东省人体生物组织、工程学会理事,广东省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工作委员常委,广东省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医学美学美容学分会、血管外科分会委员,惠州医学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骨科学组组长。还被聘为《中国临床康复杂志》常务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