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健康早班车:张胜容讲肾脏不好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8-05 10:59

  肾脏是我们身体内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帮助我们排泄体内代谢产物和进入体内的有害物质,使我们的机体获得平衡。如果肾脏不好了,那么身体的问题就会接踵而至。下面我们就有请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张胜容女士做客健康早班车节目,为我们讲解有关肾脏不好的症状及饮食问题!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张胜容

  女,1958年生于北京,现任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康复医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是全国名老中医张炳厚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125人才培养对象之一,硕士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肾脏不好的症状

  1、呼吸加快

  想要深呼吸总是觉得气不够,自然呼吸就会快,呼吸一短促,鼻腔就会缺血,鼻腔的黏膜因为缺血,抵抗力就会减低,空气中的尘蹒就会破坏它,破坏了当然就会敏感,天气潮湿、变化,承受不了就会发作,称为“过敏性鼻炎”。

  2、看物模糊

  看东西的瞳孔部份叫做“视觉”,就是由肾脏直接控制,肾有问题,不能将肾水送达到眼睛,眼会觉得干、酸、涩、慢慢视觉就会模糊,严重会出现黑影,叫做'飞蚊症',久了以后压力会越来越大,造成“青光眼”。

  3、早起脚后跟不舒服

  因为,人在休息时,血液是在肝,肾脏会暂时缺血,起床须把血液送至全身,由于肾脏不好,气太弱,血液来的太慢,关节失血自然就会僵硬,活动一下,血液循环到了关节才会轻松。

  4、手脚冰凉

  手脚开始冰凉,尤其到了冬天特别冰冷。慢慢久了,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走也不是,肯定会造成神经受伤,晚上睡觉不好入睡,好不容易睡着了,一点点声音就会被吵醒,纵使睡着了,整夜都在作梦,有睡跟没睡一样,天天都很累。

  5、讲话费力

  人活着就会讲话,讲话耗元气,本身肾脏不好气太弱,再把气耗掉就会不想说话,因工作不能不说话时,声音就会出不来,就会沙哑。

  6、排尿不顺

  肾脏有问题,大腿两侧会酸、软、无力,经常发痒。排尿状况不好,频尿,久了以后细胞慢慢坏死,后就尿失禁。

  要保护肾脏应做到以下几点:

  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不暴饮暴食,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定期检查,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肾脏不好吃什么

  肾炎病人还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甜椒、油菜、菠菜、西红柿以及猕猴桃、草莓、柑桔等。充足的维生素C对肾炎的恢复大有裨益。

  慢性肾炎病人,在浮肿、尿少或饮食不佳时也应吃清淡而容易消化的低盐或无盐饮食。随着病情的好转,尿量增加、浮肿消退后,为了及时补充尿中大量丢失的蛋白质,可逐渐过渡为优质高蛋白饮食。如伴有贫血,可选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动物肝脏、瘦肉、大枣、黑豆、黑木耳、芝麻酱等。

  当慢性肾炎进一步发展为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时,除严格限制蛋白质外,还应严格限制水分的摄入,如果出现少尿(每天尿量少于300毫升),那么含钾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动物内脏、香蕉等也要忌食。膳食中还可采用含热量高,蛋白质低的食品作为能量的主要来源,如土豆、山药、芋头、地瓜、藕、粉丝、藕粉等,以补充热量,减少体内蛋白质的分解。此外,对肾脏有刺激性的食物及调味品,如酒类、芥末、胡椒等也应禁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