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健康早班车:焦力群讲如何治疗脑血管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3 15:30

  现在人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然而身体的状况也越来越差,一方面是不注重运动,二是因为饮食有问题,脑血管疾病就是现在的常见疾病,那么这种病该如何治疗呢?本期健康早班车就请来了焦力群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治疗脑血管疾病!

  如何治疗脑血管病

  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对脑血管病治疗有较好疗效,不但在脑血管病的恢复期可以普遍应用,对部分病例还可早期治疗。现将较常用的体针和头针疗法介绍如下。

  ⑴体针的常用穴位

  头面部:百会、上星、印堂、迎香、太阳、下关、地仓、人中、翳风、风池等穴。

  上肢:曲池、手三里、外关、内关、合谷、少泽、后溪等穴。

  下肢:环跳、秩边、风市、阳陵泉、足三里、承山、三阴交、昆仑、涌泉等穴。

  每次取穴不宜过多,可轮流使用。一般选用1~2个主穴,再选若干配穴。每日1次,7~10天为1疗程,休息5~7天,可再行第2疗程,并可用电针。

  ⑵头针

  是治疗脑血管病偏瘫的一种特殊针刺疗法。主要是根据神经解剖大脑皮层功能的理论,运用针刺疗法,在头皮上划出皮层功能相应的刺激区,在这些刺激区进行针刺,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目前主要用于治疗脑血管病引起的瘫痪、麻木、失语等症。脑梗塞病人以早期治疗为佳;脑出血病人一般待病情稳定后开始。

  取穴:对侧运动区为主;感觉障碍取对侧感觉区;运动性失语取对侧面运区;感觉性失语取对侧语言三区;命名性失语取对侧语言二区。

  方法:根据上述原则选好刺激区位置,用快速进针,达到头皮下或肌层,斜向捻转至要求的区域长度,进行快速持续捻针,每分钟要求捻转200次以上,一般2~3分钟即达到适应刺激量和刺激强度,患者相应的肢体有热、麻、胀、抽、出汗等感觉,休息5分钟,再捻转2~3分钟,再休息5~10分钟起针。每日1次,一般10~15天为1疗程,中间可休息一周左右,再作第2 疗程。

  注意事项:针刺部位要选择准确,针刺前应用75%酒精棉球严格消毒。针刺入后局部剧痛可捻转2分钟,若仍剧痛难忍,可将针退至皮下,适当地调整一下进针方向,可避免疼痛。起针时用干棉球压迫针孔1~2分钟,以防出血。如病人晕针,立即起针,应给予适当处理。

  食疗

  治疗原则:

  ⑴限制脂肪摄入量。每日膳食中要减少总的脂肪量,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减少动物脂肪,使P/S比值达到1.8以上,以减少肝脏合成内源性胆固醇。烹调时不用动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用量每人每日25克,每月在750克以内为宜。要限制食物的胆固醇,每日每人应在300毫克以内,也就是说,每周可吃3个蛋黄。

  ⑵控制总热量。如果膳食中控制了总脂肪的摄入,血脂是会下降的,肥胖或超重患者的体重也会下降,好能够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这样对全身各内脏的生理功能有益。

  食物选择:

  ⑴要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粮,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海带、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⑵平时宜吃清淡、细软、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宜采用蒸、煮、炖、熬、清炒、氽、熘、温拌等烹调方法,不适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脑血管病注意口腔卫生

  由于脑血管病患者的抵抗力低下,口腔内存在定的微生物,再加上患者的唾液腺分泌减少,唾液钻稠,容易发生日腔细菌和霉菌感染,因此必须加强口口腔卫生,以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腮腺炎、口腔炎等并发症。

  脑血管病患者口腔卫生护理方法:每天早晚各做1次口腔清洁,可用冷开水,生理盐水、3%过氧化氢或复方硼酸溶液棉签作口腔擦洗。注意口腔内瘫痪侧颊部黏膜的清洁,以免食物残渣留于瘫痪侧而发生口腔感染;口腔黏膜有破溃时,可用龙胆紫涂抹;口唇干裂可涂唇膏或防裂油;有霉菌生长者,可于清洁后涂上制霉菌素甘油合剂或制霉菌素麻油。此药可自己制作.将2-3片制霖菌素片压成粉状,拌在甘油或麻油中即成。

  本期嘉宾介绍

  焦力群

  焦力群,男,副主任医师,擅长脑血管病专业。主要进行脑血管病的外科和介入治疗,包括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颈动脉支架、颅内动脉支架、颅内外动脉搭桥手术等。主要研究方向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外科治疗,目前以缺血性脑血管病临床和基础工作为主,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曾参加国家十五攻关课题等研究工作,获多项科技奖励。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脑血管病患者饮食

  脑血管病包括脑溢血、脑血栓、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病,属于中医“中风”范畴,可以药膳作为辅助治疗。天麻炖猪脑、北芪南蛇肉、羊肚羹、栗子桂圆粥、地龙茶,都是效果显著的药膳方,脑血管患者宜选择食用。

  ⒈天麻炖猪脑

  功效:祛风止痛,滋养通脉,适用于动脉硬化及脑血管意外所引起的半身不遂。

  配料:天麻10克,猪脑1个,食盐适量。

  制作:天麻浸软切片,同猪脑加水共煮1小时,然后加食盐调味即可。

  用法:肉、汤、药全部吃下。

  ⒉北芪南蛇肉

  功效:益气通络,适用于气虚血瘀、脉络闭阻、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语言不利、半身不遂、肢体麻木等症。

  配料:黄芪60克,南蛇肉200克,生姜3片。

  制作:将蛇肉洗净,与黄芪、生姜一起炖汤,加油、盐调味即可。

  用法:吃肉喝汤。

  ⒊羊肚羹

  功效:适用于中风患者服用。

  配料:羊肚1个,大米300克,豆豉75克,川蕉30粒,葱白、姜适量。

  制作:羊肚洗净,其余5味拌匀,放入羊肚内,置锅中,加适量水蒸至熟烂即可。

  用法:空腹服用。

  ⒋栗子桂圆粥

  功效:补肾,强筋,通脉,可辅治中风后遗症。

  配料:栗子10个(去壳用肉),桂圆肉15克,大米50克,白糖少许。

  制作:把栗子切成碎块,与米共煮成粥,快熟时放入桂圆肉,食用前加白糖少许。

  用法:可做早餐,也可随时食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早班车视频全集 焦力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