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健康早班车:刘静明讲牙周病的防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0 17:38

  现代很多人牙齿或多或少会有点问题,有的人会牙龈出血,有的人经常牙痛,有蛀牙等等一些问题,那么什么是牙周病呢?牙周病该如何防治?本期健康早班车就请来了专家刘静明为我们讲解如何去防治牙周病,一起去看看吧!

  牙周病的防治

  一、 调牙合

  通过调磨患牙的牙尖或者嵴,改善牙体外形,消除其与对颌牙之间的早接触和牙合干扰,从而消除创伤性受力,建立上下颌牙之间功能性的接触关系,恢复对牙周组织的生理性刺激,以维持牙周组织的健康。

  1、适应证

  ①患牙过高的牙尖引起创伤性咬合力;

  ②咬合关系还没有造成明显的创伤性咬合力,但是可能是一种潜在的创伤因素,例如上下前牙或者后牙咬合过紧,影响下颌运动等;

  ③牙齿形态异常,例如过长牙、畸形牙、扭转牙等。

  2、禁忌证

  无法准确判断上下牙之间的是否存在早接触或者牙合干扰。

  二、 正畸治疗

  正畸治疗是牙周炎综合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复位松动移位牙,改变牙长轴及其受力方向,消除创伤性咬合力,有利于牙周组织的恢复和愈合。

  1、适应证

  ①排齐拥挤错位的牙齿,以利菌斑控制;

  ②前牙深覆牙合;

  ③前牙病理性扇形移位和出现间隙;

  ④后牙向近中倾斜形成深的骨下袋,通过正畸治疗使其直立,同时近中的深袋也可消除。

  2、禁忌证

  ①未经治疗的牙周炎;

  ②虽经治疗但炎症仍存在,菌斑未控制,病情仍处于活动阶段;

  ③牙槽骨吸收已超过根长1/2的患牙。

  三、 牙周夹板

  目前,临床上通常使用牙周夹板来固定松动牙齿,分散牙合力,提高患者的咀嚼功能,它将多个松动牙连接在一起,或将松动牙固定在健康牙上,使之成为新的咀嚼单位。

  按照使用时间的长短,牙周夹板可以分为暂时性夹板和恒久性夹板,恒久性夹板又包括:固定恒久式夹板、可摘恒久式夹板、固定可摘联合式夹板(套筒冠)等。同暂时性夹板相比,恒久式夹板可以发挥良好的夹板稳定效果,固定松动牙齿,分散牙合力,减轻牙周组织的负荷,终达到组织愈合与修复的目的。

  1、暂时性夹板的适应证

  ①固定急性牙周炎的患牙;

  ②固定因外伤造成的松动牙;

  ③减轻或避免因调牙合或者牙周外科给患牙带来的外力;

  ④在制作恒久夹板的过程中,为了防止牙周组织继续受损害,先用暂时性夹板固定;

  ⑤暂时性夹板作为过渡性治疗措施,了解牙周炎修复治疗的效果,如果良好,再换恒久性夹板。

  2、恒久性夹板的适应证

  ①经暂时性夹板治疗,证明疗效良好;

  ②牙周炎症基本消除或者控制,牙齿松动需要长期固定;

  ③适应于可摘式局部义齿或者固定义齿修复的条件者。

  总之,在牙周炎的综合治疗计划中,修复治疗常常占有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成功的牙周治疗和良好的牙周支持治疗也是保证修复治疗的良好效果所不可缺少的。

  本期嘉宾介绍

  刘静明

  刘静明,男,46岁,1983年首都医科大学毕业 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口腔科科主任。 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分会副会长;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科学系副主任,北京卫生局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技杂志》常务编委 ;《北京医学杂志》编委。 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项三次, 两年发表专业论文、论著多篇。精通口腔各种常见疾病诊治及临床操作技能。擅长颌面外科手术技术。颌面部创伤骨折复合整复手术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研究方向: 面中部复杂骨折的治疗, 眶窝凹陷伴颧面部畸形的综合治疗。

  牙周病症状

  1.物理刺激牙龈易出血。

  2.患病区牙龈充血,水肿。牙周炎者可探及牙周袋,牙齿呈不同程度松动。

  3.X光照片可见牙周炎者的牙槽骨不同程度吸收。而龈炎无牙槽骨吸收现象。

  临床表现

  1.龈炎主要表现为牙龈和龈乳头变圆纯,光亮,点彩消失,龈质粉软脆弱,缺乏弹性,龈探诊易出血,局部有牙垢或牙结石存在。

  2.牙周炎除龈炎的表现外,还有牙周袋形成,牙周袋内可有脓液溢出,牙齿不同程度松动,X光照片可见牙槽骨呈不同程度吸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