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cctv2健康早班车:李晓光讲肥胖与癌症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11 13:06

  李晓光专家说肥胖与癌症有密切关系,而且研究证明肥胖与多种癌症之间有联系,那么你想要知道肥胖与哪些癌症有联系么?有没有什么防癌绝招呢?这个就让cctv2健康早班车来解答吧,希望大家对肥胖有个警醒的认识,不能让自己在胖下去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与癌症关系

  肥胖与乳腺癌

  在欧洲,尽管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下降,但仍然每年有约1,000,000妇女新发病例。肥胖对于绝经后妇女乳腺癌的发生发展的促进作用已得到公认。肥胖对于乳腺癌的作用权重(6%~19%)相当于家庭遗传作用。

  据估计,体重指数每增加1,乳腺癌的发生危险性增加3%;

  体重每增加5kg,绝经后妇女的乳腺癌相对发生率增加1.08;

  在美国,肥胖导致20%的绝经后乳腺癌发生、50%的绝经后乳腺癌死亡。

  肥胖与子宫内膜癌

  病例对照与队列研究显示子宫体癌与肥胖关系十分确切。那些未曾使用停经后激素治疗的妇女,体重增加25Kg或更多,则其子宫内膜癌发生危险比为5.00(95%可信区间3.01-9.52)。因此,肥胖症或成年体重增加均与导致子宫内膜癌发生率显著增加有关。

  肥胖与结直肠癌

  男性和女性肥胖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均增高。病例对照与队列研究的结果一致,而且男性发病率的增高大于女性。有研究推测腰/臀比的改变可能是引起结直肠癌发病率性别差异的原因,但尚无大规模的研究数据证实这种猜想。

  肥胖与肾细胞癌

  尤其是在女性中,肥胖可引起肾细胞癌发病率增高,而其作用机制不明,还需要大规模的研究数据去证实。

  肥胖与食管腺癌

  有研究认为肥胖可通过增加食管反流性疾病及Barrett’s食管的发生,从而增加食管腺癌的发生率,因为Barrett’s食管是食管腺癌的化生前体。然而,其他研究认为肥胖引起的食管腺癌发生率增高与反流性疾病无关。

  与肥胖有一定关系的癌症

  肥胖可使胰腺癌形成的危险性增加2倍。肥胖病人的肝细胞癌发生率增加,但还未证实危险性的增加程度有多大。肥胖还增加贲门癌的发病率,可能与肥胖引起的Barrett’s食管化生有关。少数研究认为肥胖可能与增加卵巢癌、宫颈癌、结缔组织癌症及淋巴瘤有关。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流行病学研究,以期全面地认识肥胖与这些癌症的关系。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晓光

  女,副主任医师,教授,1980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医学系,在校五年担任班团支部书记。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大学毕业分配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任住院医师。1990年9月至1991年9月赴协和医院妇产科进修,1993年晋升为主治医师。1995年及1996年连续两年通过卫生部出国人员水平考试,1998年8月公派去 日本熊本大学医学部妇产科学习,于2000年4月学成回国。2000年9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工作以来,一贯踏实、认真、敬业、勤恳、虚心向老专家学习,并逐渐积累了工作经验。掌握了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及方法。能运用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手段诊治本学科常见病如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进行多种化疗药物的临床试用。指导住院医师、进修医师进行各种特殊诊疗操作及疑难病症的分析、会诊及处理,开展了本科室B超、宫腔镜诊断技术工作,以辅助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如何防癌

  少吃红肉

  专家建议,每人每周对红肉的摄入量好在500克以内。红肉指未经烹调前呈现红色的肉,大多属于哺乳动物,如猪、羊、牛肉等。禽肉、鱼虾等不在此列。此外,研究还发现,大量食用“加工肉”会增加患直肠癌的风险。“加工肉”专指熏肉、腊肉、火腿等食品。

  适量饮酒

  假如人们要饮酒,男子好控制在每日两个单位,女子好控制在每日1个单位。一个单位指半品脱(约0.286升)啤酒或一小杯葡萄酒。

  少吃食盐

  专家建议,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要超过一茶匙,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而不要多喝含糖饮料,力争从食物中摄取营养,而不要依赖营养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