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健康早班车:李峰讲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8-07 09:55

  人的一生睡觉的时间占了大部分,所以我们把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作为世界睡眠日,让你明白睡眠的重要性,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我们要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峰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睡眠不足的危害,我们又应该怎样消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1、睡眠环境很重要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首先可从睡眠环境动手,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的环境应该是黑暗、安静、舒适、清爽,当然,还要不易被打扰。因此,卧室必须要安静,还要保持黑暗,气温在18℃至20℃左右。

  2、适当饮食助睡眠

  晚上容易睡不好,可在平时多吃一些能平稳血清素和转换五羟色胺(具有镇静作用的一种氨基酸)的食物,如香蕉、土豆、全麦面包、燕麦粥、温牛奶等,也有助于入睡和提高睡眠质量。

  3、严格遵守好习惯

  很多人平时养成了好的睡眠习惯,结果一到周末或者放假,就完全打破了,这种做法不好。应该严格遵守好的睡眠习惯,晚上按时睡,早上按时醒,可视情况安排午睡。

  4、别把数羊当数数

  常说的“数羊”法,不是真正数数,而是一直单调地发“sheep”、“sheep”的音。念这个单词时,呼吸一张一弛,身体会慢慢放松。sheep与“睡吧”谐音,有暗示作用,腹式呼吸也有助于松弛肌肉,可以试试。

  5、别在床上吃东西

  床是我们睡觉的工具,记住不要在床上吃东西、看电视,或者长时间“煲电话粥”等。如果上床之后依然睡不着,可起身到另一个房间,静坐20分钟,然后再回卧室睡下,要是还睡不着,重复数次,直到睡着。

  睡眠不足的危害

  1:可导致抑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

  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2: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3:增加死亡风险

  英国研究人员曾经观察过1万多名英国公务员的睡眠模式在二十多年内,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死亡率的。结果显示,那些睡眠从7小时减少至5小时甚至更少的人,其患有疾病致死的风险增加将近一倍。尤其要强调的是,缺乏睡眠可将其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机率增加一倍。

  4: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

  睡眠障碍问题以及慢性睡眠不足可增加你患有这些疾病的风险:心脏疾病,心脏病发作,心脏衰竭,心律不齐,高血压,中风,糖尿病。据估计,有九成失眠患者(以难入睡和易醒为特点的人群)还伴有其它一些健康问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峰

  男,1966年3月6日生,教授,医学博士,中医诊断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院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内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理事兼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病证相关性的规律研究,中医证候的病理生理基础研究。

  获得奖项

  先后获得96、9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9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三等奖,9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教育部骨干教师奖励基金,第四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及奖励基金,首都抗非典先进个人。

  著作及论文

  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专著十余部,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承担项目

  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理气扶正类中药消除运动性疲劳的机理研究”等十余项国家级和部局级科研课题,研究中医药抗疲劳、戒毒和抗艾滋病等项目。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着国家863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项目和卫生部等科研课题,采用生物芯片等现代高新技术,对中医临床病证和方药作用机理进行研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