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0健康早班车:马长生讲如何保养心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8-05 16:24

  心脏为我们的身体不断的输送着营养物质,用以维持我们的生存,要是一旦心脏出了问题,那真的会随时失去生命的危险。那么心脏该如何保养呢?带着这个话题,我们请到了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马长生教授来和我们聊这个话题!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马长生

  在职信息:安贞医院

  所属科室:心脏内科

  职称信息:主任医师 教授

  职务经历

  1、现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2、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心律分会侯任主任委员

  4、中华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常务委员

  5、Europace,JICE等国内外30余种学术期刊的编委,其中7种杂志的副主编。

  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临床研究和推广普及,为我国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为推动我国早期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的主要专家之一,应邀到国内300余家医院进行指导,在国内早开展经导管射频消融房颤,并带动全国房颤导管消融的发展,使之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

  作为术者或指导完成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等共计近万例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

  1992年以来为全国培养了大批心血管介入治疗专业人才,为我国介入心脏病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心脏保养

  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

  戒烟

  烟草中的烟碱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过量吸烟又可使血压下降)、心脏耗氧量增加、血管痉挛、血液流动异常以及血小板的粘附性增加。这些不良影响,使30—49岁的吸烟男性的冠心病发病率高出不吸烟者3倍,而且吸烟还是造成心绞痛发作和突然死亡的重要原因。

  戒酒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实验证实乙醇对心脏具有毒害作用。过量的乙醇摄入能降低心肌的收缩能力。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酗酒不仅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心律失常,并影响脂肪代谢,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

  改善生活环境

  污染严重及噪音强度较大的地方,可能诱发心脏病。因此改善居住环境,扩大绿化面积,降低噪音,防止各种污染。

  避免拥挤

  避免到人员拥挤的地方去。无论是病毒性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还是冠心病、风心病,都与病毒感染有关,即便是心力衰竭也常常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急性加重。因此要注意避免到人员拥挤的地方去,尤其是在感冒流行季节,以免受到感染。

  合理饮食

  应有合理的饮食安排。高脂血症、不平衡膳食、糖尿病和肥胖都和膳食营养有关,所以,从心脏病的防治角度看营养因素十分重要。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

  适量运动

  积极参加适量的体育运动。维持经常性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尤其对促进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重要作用。对心脏病患者来说,应根据心脏功能及体力情况,从事适当量的体力活动有助于增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提高全身各脏器机能,防止血栓形成。但也需避免过于剧烈的活动,活动量应逐步增加,以不引起症状为原则。

  规律生活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生活有规律,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

  冠心病、心脏病50岁以上的人群70%患有糖尿病,成为世界之,政府和人民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经济发展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物质可能。因此,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心血管病流行虽然不能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却是人类违背了自然规律而得到的一种惩罚。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早班车 心脏 心脏保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