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健康早班车视频:罗成华讲直肠癌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8-07 12:31

  直肠癌的发生谁都不能预料,其原因也有很多种,患有直肠癌身体都会有哪些表现?在平时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直肠癌呢?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视频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北京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罗成华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直肠癌的症状与如何预防直肠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罗成华,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国际、国内知名肛肠外科及肿瘤外科专家。

  曾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普通外科工作20余年,并担任全军大肠肛门外科学专业组副组长。现任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结直肠肛门外科(普通外科三科)主任,2005年1月-2006年3月曾在美国克里夫兰基金会佛罗里达医院(CCF)结直肠外科进修,师从Steven D Wexner及Douglas Wong教授。回国后在国内率先开展多项肛肠外科新技术,使本科室在腹膜后肿瘤与肛肠领域居国际先进水平,组织多次学术会议及结直肠肛门领域培训项目,获得军队及地方多项研究基金。

  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专著5部,编写专著10余部,获全军医疗成果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现兼任美国结直肠外科学会(ASCRS)院士,国际肛肠外科理事会(ICCP)成员,中国肛肠诊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高教肛肠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委,科技部创新基金评审专家,《中华胃肠外科杂志》编委,《解放军医学杂志》编委,《中西医结合结直肠外科学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特约审稿专家等职。

  擅长处理结直肠肛门外科复杂、疑难病例,尤其擅长:

  1、巨大、复发腹膜后肿瘤及盆腔肿瘤的外科手术治疗;

  2、巨大直肠癌、肛管癌治疗,巨大盆腔及会阴部缺损重建;

  3、超低位保留肛门技术,尤其擅长肛门重建技术;

  4、复杂直肠尿道瘘(直肠阴道瘘)修补;

  5、各种复杂肠瘘的处理;

  6、大肠癌F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遗传性大肠癌家族风险咨询;

  7、顽固性便秘的治疗;

  8、直肠脱垂、盆底疝微创治疗;

  9、严重排便失禁的外科治疗;

  10、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的外科治疗。

  11、LigaSure痔切除术等。

  直肠癌的症状

  一、症状:

  1、早期直肠癌大多数无症状

  2、进展期癌(中晚期)的患者出现腹痛、大便带血、大便变细及腹泻等症状。

  1)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出现便血症状。少量出血是肉眼不易发现,但用显微镜检查粪便时可以发现大量红细胞,所谓的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出血量多时可以出现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当癌肿表面破溃、形成溃疡,肿瘤组织坏死感染,可出现脓血、粘液血便。

  2)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便不尽感、肛门下坠感,有时出现腹泻。

  3)当直肠肿瘤导致肠腔狭窄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肠梗阻症状(腹痛、腹胀、排便困难),排便前腹痛、肠鸣,排便后症状减轻。大便可变细、带沟槽。

  4)肿瘤侵犯膀胱、尿道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等;肿瘤侵犯阴道时可出现直肠阴道瘘,阴道流出粪液;肿瘤侵犯骶骨及神经时可出现骶尾部及会阴部剧烈疼痛;肿瘤侵犯压迫输尿管时可出现腰部胀痛;肿瘤还可压迫髂外血管出现下肢水肿。上述症状均提示肿瘤属较晚期。

  5)肿瘤远处转移(肝脏、肺等)时,相应脏器可出现症状。如转移至肺时可出现干咳、胸痛等。

  6)患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乏力、体重下降等症状。

  对有上述症状的患者(腹痛、大便带血、大便变细及腹泻等症状)建议到正规医院肛肠门诊就诊,不要将上述症状归结为痔疮,行直肠指诊可以发现约70%的直肠癌。很多患者因为将直肠癌当成痔疮而延误了治疗。

  二、诊断标准:

  (1)排便习惯及性质改变

  (2)直肠指检和直肠镜检知名发现在直肠内质硬不规则之包块取组织深入病检可证实

  直肠癌的预防

  (1) 积极防治直肠息肉、肛瘘、肛裂、溃疡性大肠炎及慢性肠道炎症的刺激;对多发性息肉、乳头状息肉,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手术切除,以减少癌变的机会。

  (2) 饮食宜多样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可能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

  (3) 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4) 高度重视定期的防癌普查工作,随时注意自我检查提高警惕性。发现“警戒信号”后,及时进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直肠癌的生存率。

  预防癌症的秘诀十分简单,就是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癌症的有效途径。

  A)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B)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C)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D)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E)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F)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