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cctv2健康早班车:张文瑾讲肝病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26 18:52

  肝脏是我们人体大的实质器官,其作用也是很大的,一旦生病了后果那是很严重的,肝病的症状有哪些?肝病饮食有哪些要注意的?在本期的cctv2健康早班车节目中,我们请来了解放军302医院肝病诊疗中心/老年肝病诊疗中心主任张文瑾教授,请她为我们讲解肝脏的重要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肝病顾名思义,主要是指人体肝脏部位的病变,主要包括肝炎、乙肝、肝硬化等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极其深远。新浪中医专家指出,发生肝病后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患者一定要注意这些变化,及时治疗,以免使病情恶化。那么肝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看一下,新浪中医专家为我们接到的肝病症状有哪些。

  肝区不适、肝疼是肝病的重要表现之一,肝的表面有一层很薄的膜,称肝包膜,肝包膜上有痛觉神经分布,当肝脏发炎肿大时,肝包膜紧张,痛觉神经受刺激,所以部分肝病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若出现肝区疼痛则要注意是肝病的原因,要及时就诊。

  肝病患者还会出现浑身乏力、失眠、多梦的现象,肝病患者常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其原肝病患者常常表现为皮肤发黄、尿黄、眼发黄,患者的巩膜或皮肤发黄、尿黄,医学术语称为黄疸。肝硬化患者半数以上可出现这种体征,一般程度较轻。这是由于肝硬化时胆汁不能正常排出,血中胆红素增多所致。

  肝病患者还会出现消化道的反应,表现为厌食、呕吐、恶心等症状,因为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上面这些都是肝病患者常见的一些症状表现,当出现以上浑身乏力、皮肤发黄等的不良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一下检查,避免是肝病,而耽误治疗的可能。

  导致肝病有哪些原因

  近年来,肝病发生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肝病,因此,了解肝病病因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导致肝病的“罪魁祸首”有哪些呢?找到了肝病的病因,就能够更好的治疗肝病。

  第一,长期的抑郁、劳累甚至过度透支。因为肝喜条达,主疏泄,如果长期抑郁,气机就得不到宣泄;另外,劳累会伤肝,《黄帝内经》里有“肝为罢极之本”,是说身体能量是有一个限度的,五脏六腑也有一个限度,如果能量过度透支,会导致肝病。

  第二,要注意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酒过量。现在很多人疲于应酬,在饭桌上觥筹交错,喝酒无度,无形之中增加了肝疏泄毒素的工作量,使得肝出现病变,如酒精肝、肝硬化等。

  第三,长期熬夜。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睡觉,这样在凌晨1点到3点间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佳时刻;如果这个时辰不睡觉,就养不足肝血。

  第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吃不卫生的东西或者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这就会影响肝的气机。

  肝病饮食

  肝病患者须进行合理饮食,否则会加重肝脏损伤。一般而言,肝病饮食绝对禁饮酒及含酒精成分的饮料,少吃辛、辣、海鲜等刺激食物,少食熏烤油炸食物、不易消化食物及腌制品,不要饥饱不均。慢性肝病患者少吃高脂肪食物。腹胀时,少吃牛奶、豆浆及豆制品、高蛋白及甜食。黄疸时,少食羊肉、狗肉、鸡肉等性燥之品。脂肪肝或肝脏有脂肪浸润时,少吃甜食,限制高脂食物如动物内脏、黄油,并适当控制饮食。

  根据现代医学研究,蛋白质具有促进损伤肝细胞的修复,维生素C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提高肝细胞的抵抗力;胆碱和蛋氨酸具有防止脂肪沉积作用;钾离子有益于细胞新陈代谢;糖类能使肝糖原含量增加,促进肝细胞再生。因此,肝病饮食好多吃瘦肉、河鱼、蛋、豆类、牛奶等富含蛋白质;水果、蔬菜、豆类、花生、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C;大豆、菜籽油、芝麻、花生、玉米、椰子及其油、蛋黄、动物肝脏等富含胆碱和蛋氨酸。桔子、芦柑等水果富含钾离子;五谷粮食等含淀粉类食物,以及苹果、西瓜等水果、蜂蜜等等都富含糖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瑾,女,主任医师,军人肝病诊疗中心/老年肝病诊疗中心主任,从事以病毒性肝病为主的各型肝病的治疗及研究28年。在乙型、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自身免疫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诊断及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老年病毒性肝炎的诊治。

  承担国家及军队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及参编书籍多部,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任全军老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肝病组委、《人民军医》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全军药品评审委员会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张文瑾 肝病 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