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4健康早班车视频:夏廷毅讲前列腺癌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25 09:42

  说喝茶有抗癌的功效!但有个研究讲明喝茶会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生,你相信吗?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前列腺癌的预防要应要如何做?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视频节目中,我们请来了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放射治疗科主任夏廷毅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如何预防和治疗前列腺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前列腺癌的预防

  (1)平时多饮水,多排尿。平时不能憋尿,通过尿液经常冲洗尿道,帮助前列腺分泌物排出,以利预防感染。

  (2)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有节的生活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热水洗浴,平时不要穿紧身裤。

  (3)避免对前列腺的压迫。工作特殊的官兵如司机等,不要长时间久坐不动,在工作之余适当休息,并及时变换体位,可改善前列腺局部充血,减少避免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

  (4)少食刺激性食物。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戒烟、酒及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5)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锻炼身体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前列腺局部来说,腹部、大腿及臀部的运动可使前列腺得到按摩,改善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有利于局部炎症的吸收,增强内在抵抗力。

  远离前列腺癌的四个好习惯

  1、适度性生活

  性生活或手淫过度都会伤着前列腺,如新婚男性易发生前列腺炎,多与过度性生活导致前列腺过度充血有关,相反,长期禁欲,以致性冲动无处宣泄亦对前列腺不利,因此男人应学会规律的性生活,定期排放前列腺液。

  2、远离酒精

  酒对前列腺的刺激很强烈,能引起前列腺血管扩张,使其充血、水肿,长期饮酒,可使前列腺的抵抗力降低,有利于前列腺寄居菌群大量生长繁殖而诱发急慢性前列腺炎症,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会增加癌变的风险。

  3、适度运动

  前列腺的生理位置决定了男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坐”在了前列腺上的,因此久坐会导致大问题。办公室族、电脑族、开车族男性应该加强体育锻炼,久坐期间也要注意起身活动一下,给前列腺减减压。

  4、多喝水、勤排尿

  水是生命之源。由于工作的忙碌,有时候半天不喝一口水是常有的事,殊不知,不喝水必然要使尿液浓缩,排尿次数减少,加之有些人有憋尿的习惯,进一步加重尿液浓缩,甚至发生尿液反流,这对前列腺是及其不利的。因此应该多喝水,勤排尿,这对前列腺健康是有好处的。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1、排尿障碍:80%的病人由癌灶引起进行性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流偏歪,或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血尿病人只占3%。这是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2、疼痛:腰部、骶部、臀部、髋部疼痛,骨盆、坐骨神经痛是常见的,剧烈难忍。可能由于癌灶转移至骨骼或侵犯神经或肾积水、肾感染所致。约31%的病人发生疼痛。

  3、转移症状:在前列腺癌病人中,转移很常见。约有1/3甚至2/3的病人在初次就医时就已有淋巴结转移,多发生在骼内、骼外、腰部、腹股沟等部位。可引起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及下肢肿胀。血行转移多见于骨骼(如骨盆、骶骨、腰椎、股骨上段等〉和内脏(如肺、肝、脑、肾上腺、睾丸等)。这也是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4、全身症状:由于疼痛影响了饮食、睡眠和精神,经长期折磨,全身状况日渐虚弱,消瘦乏力,进行性贫血,恶病质或肾功能衰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夏廷毅

  2012年9月12日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揭牌仪式在裕龙国际酒店举行,夏廷毅任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

  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放射治疗科主任,主任医师,全军肿瘤放疗中心主任、教授、医学博士、解放军空军级专家、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空军总医院博士后流动站导师。

  1982年贵阳医学院本科毕业,1983年7月-1984年7月在贵阳医学院病理科学习,1984年9月-1987年7月在中国医科大学攻读放射肿瘤学硕士学位,1991年11月-1995年12月先后在日本京都大学和日本大学医学部放射科研究学习,并在日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再次赴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放射肿瘤科参与立体定向放疗的共同研究。1998年12月任放疗科主任,2000年月12月破格升为主任医师。

  现为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北京医学分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军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肿瘤靶向技术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医学物理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分会理事;

  中国抗癌协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医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放射治疗和核医学设备分标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协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放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会装备协会医用辐射装备防护与检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编委会常委。

点击查看更多: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