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山东卫视养生节目:赵之心讲如何锻炼大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6-22 17:50

  现代人由于生活及学习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经常会忙的人晕头转向,没法集中注意,甚至有些人还会遇到“脑子转不动”的现象,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我们的大脑放松放松呢?下面就让我们有请专家为大家介绍如何锻炼大脑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锻炼大脑

  吃好早餐

  很多人都知道一日三餐中,早餐是非常重要的。

  一顿高蛋白和优质碳水化合物的早餐,如全麦面包、坚果、牛奶和新鲜水果等能为大脑提供良好的营养,让它有一个良好的开始。

  读一本书

  看书不仅不会夺走“能量”,还能有效激发想象力,让大脑“心甘情愿”地积极工作。精神不佳时,不如换个思路,找本好书看一看。

  特意计算账单

  自从我们拥有了计算机之后,就很少有人还自己算账了。

  其实,处理数字,是让大脑恢复状态的良好途径。到饭店买单、拿到超市小票后,不妨再要求自己心算一遍,就当给大脑做个“体操”。

  开车时少用GPS

  让大脑搜索、判断怎样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是很好的思维锻炼。不妨关掉GPS导航仪,拿着地图,自己找条出路。

  翻老照片、想当年事

  回忆很久之前发生的事情,能唤醒并启动你的“记忆银行”,得到锻炼。可以翻出老照片,一边看一边回想当时发生的故事,在图片的帮助下挖掘潜能。

  记一首歌词

  音乐既可以给人带来快乐、放松的感受,也有助于锻炼我们的大脑。

  在听新歌的同时,试着让自己把歌词记住,能在轻松享受中扩充和锻炼大脑能力。而且你会发现,记住一首歌的时间越来越短。

  尝试新方法

  不断给生活新的感受,比如走一条新的路线上班、拜访朋友,换一只手洗脸,换一种做菜方法等,会让大脑觉得新鲜有趣,“调动”全部能量帮你达到目标。

  怎样预防老年痴呆

  第一,饮食均衡,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

  第二,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做菜、写日记、吹奏乐器、画画等都有预防痴呆的效果。

  第三,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喝酒过度会导致肝机能障碍、引起脑机能异常。一天喝酒超过0.3升以上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脑血管性痴呆。抽烟不只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第四,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生活习惯病。早发现、早治疗。

  第五,小心别跌倒,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高龄者必要时应使用拐杖。

  第六,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记忆力减退。老年人应该多做些感兴趣的事及参加公益活动、社会活动等来强化脑部神经。

  第七,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即使在看电视连续剧时,随时说出自己的感想便可以达到活用脑力的目的。读书发表心得、下棋、写日记、写信等都是简单而有助于脑力的方法。

  第八,随时对人付出关心,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