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山东卫视养生:赵之心讲运动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7 11:51

  人老了各种疾病就接踵而来,大家可能会买各种药去治病,但是我想说的是,锻炼,运动,强身健体才是治病的根本之策。今天我们又有幸请来了赵之心老师给我们系统地讲讲运动对身体有哪些好处,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运动的好处

  一、在生理上

  1、随着信息化进城的加快,人们习惯于室内玩电脑却忽视了体育锻炼的作用。体育锻炼具有强健我们的体魄,增强我们的免疫能力,塑造我们的身形等很多好处。

  2、多做体育锻炼,可以激发体内的活力,避免过快地步入衰老期,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老人选择晨练的原因。

  3、体育锻炼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能力,并及时做出协调、准确、迅速的反应;使人体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保持肌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4、体育运动对我们的生长发育乃至形体塑造都有积极的作用。多做运动可以促进肌肉的发育,消耗多余脂肪,提高消化系统能力,改善血液循环等。

  5. 减低儿童在成年后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机会.

  二、在心理上

  1、体育锻炼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自信心和价值观,使个性在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

  2、体育锻炼中的集体项目与竞赛活动可以培养人的团结、协作及集体主义精神。

  3、压力大或者情绪失调的时候选择体育锻炼可以抑制内心的不良情绪。长期锻炼的人还能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4、体育锻炼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

  5、体育锻炼能增进身体健康,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

  少年是人一生中身心发育趋向成熟的重要转折时期,这时你会惊异的发现,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出现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并明显的感到,我长大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要在体育运动中茁壮成长、在运动中保持健美。

  研究表明,体育运动是一种很好的“神经安定剂”,它不仅能改变人的心理状态,有利消除忧郁等不良情绪,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改善因性格缺陷所带来的负性情绪。不同的运动项目对不同类型性格缺陷的功效也不同,人们如能“对症”选择运动方式,必将有助于身心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

  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作专题科学健身类节目。 从1997年开始,在科普巡回讲演中,以《参加运动,创造生命精彩》、《中老年人体质与健康》、《女性正确的健康观与科学健身》、《骨关节病与运动保健》、《健康走、跑运动》、《大学生体质与健康》、《青少年体质与健康》、《全民健身》、《体质与健康》等报告题材在北京及外地作了近2000场报告,并在报刊及杂志上发表了近600篇文章。 他先后录制了《全民健身、抗击非典》、《强身健骨操》光盘;撰写了《想对健身者说》、《强身健骨操》、《健走》、《动者无“僵”》、《女性体质与健康》等健身保健类图书。 他多年来潜心研究,努力创新,1985年曾连续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体育科学进步一等奖,在医疗保健与体育健身相结合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孤僻内向者

  适宜常参加集体性运动,如足球、篮球、排球、拔河等。这类运动可以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增强团队精神,有助于自己克服孤独、不合群的心理缺陷。

  懦弱胆小者

  好多参加游泳、溜冰、滑雪、拳击、摔跤、单双杠、平衡木之类的运动。这些运动需要一定勇气,并且会面对可能受伤的后果。由此也可以逼迫自己去战胜困难、越过障碍,进而培养勇敢、无畏的精神。

  优柔寡断者

  适宜常参加的运动有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拳击、跨栏、跳高、跳远、击剑等。这些运动不要求你深思熟虑,需要只是瞬间的判断力,参加此类运动能逐步克服你的优柔寡断、逐渐培养果断的性格。

  急躁发怒者

  一般可选择下棋、打太极拳、慢跑、长距离的步行及射击等缓慢且又需要耐心的运动。因为急躁者一般忍耐力较差,即刻满足感很强。这类运动可以培养一种延迟满足的心理,有助于改善急躁性格。

  缺乏信心者

  可以选择跳绳、俯卧撑、广播操、跑步等一些相对简单的体育项目。由于这类人做事老会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怕完不成任务,有一种习惯性的消极认识。选择简单的体育项目,可以很快就获得成功的满足感,能不断在成功中建立自信心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因缺乏运动而引致的死亡人数,每年超过二百万. 注意:不运动,会使身体的免疫能力下降,某些疾病和病毒不能得到有效免疫而诱发猝死。还有一个重要的情况,如果小孩不进行足够多的体育锻炼的话,那他们的大脑发育也不会很好,就影响到智力稍微不明显的低下。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赵之心 运动的好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