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山东养生节目:赵之心讲腰部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1 15:02

  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人们经常保持一个姿势不变,腰部的肌肉得不到锻炼和伸展,就会出现腰痛的症状,很多年轻人在不到30岁的时候就经常腰疼,这是要小心的情况。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要多运动我们的腰部。下面请赵之心专家来教你怎么进行腰部的运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的身体健健康康,才能取感受这个世界的精彩。很多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一味的享受着游戏的快感,终导致腰痛难耐,影响生活和工作。今天就教大家腰部的保健操,让大家摆脱腰疼。

  腰疼的表现

  腰疼通常表现为腰部的一侧或两侧疼痛,或疼痛向一侧下肢放射。

  腰痛与腰部肌肉挫伤,椎间盘退避变,脊柱姿势不当,周围小关节退变滑脱等因素有着直接关系。

  很多上班族一天工作中坐姿长久不变,还有一些爱玩游戏的人坐在电脑面前一个通宵,长此以往,怎么可能腰部不出问题。

  长此以往,就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平衡,髓核产生病理性向后位移,导致椎间盘的膨出、突出乃至脱出!

  腰痛大致有三种综合征

  1、姿势综合征

  疼痛仅因正常组织受到持久牵拉,造成脊柱软组织力学变形所致。

  治疗关键在于矫正坐姿,站姿和卧姿,核心是保持腰椎生理前凸,可在坐位和卧位时于腰后垫一小圆枕头。

  2、功能不良综合征

  有的时候腰疼,也会是其他椎骨受累所致,所以进行全身的运动就保健。

  治疗关键是在不加重疼痛的情况下牵伸短缩的结构,需要改变不良姿势,并在康复医师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

  3、椎间盘移位综合征

  疼痛因椎间隙内在解剖学紊乱或椎间盘移位刺激外部伤害感受器所致。

  治疗目的是使腰椎间盘压力减轻,采用某些姿势入平卧位或直立位,可以维持已经改善的症状,促进功能回复,并预防复发。

  一、电脑椅上放置靠垫

  大家可以在电脑椅上放置靠垫来缓解腰疼。

  1、首先靠垫一定要放在腰部

  这是因为正常人体的脊柱共有三个生理弯曲,腰、背不能置于同一平面。

  因此,坐电脑椅时,如果在腰部放上一个靠垫,可以使腰部得到有效的承托,维持腰椎的前屈生理,均衡腰椎、腰部肌肉的压力,减轻劳损,预防和改善腰椎不适。

  2、靠垫的厚度要合适

  在挑选靠垫时,可把靠垫试放在腰后,如果垫十分钟后仍然感觉很舒适,则这个厚度是适合的。

  二、伸展运动

  平时要经常做些简单的脊柱保健体操。

  每坐40分钟,就要站起将脊柱向后尽量伸展10次。

  然后将颈部向左右各侧屈(将耳朵尽量贴向肩膀)5次。

  再左右旋转(左顾右盼)5次,动作速度必须缓慢,以要达到运动大范围的幅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原有颈腰痛的人,要量力而行,不要引起不适感。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打个简单的比方:人体新陈代谢和每天工作中消耗的热量大约在1800千卡,当然剩余的300千卡就会在体内积存,消耗1000卡的话相当于走上30步,而如果要把300千卡全部消耗掉就需要你每天至少走上1万步,而一天一万步的运动量就等于连续打网球45分钟和骑车95分钟,做家务120分钟,跑步游泳30分钟。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养生节目 腰部 赵之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