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山东卫视养生节目:赵之心讲什么是健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8 11:02

  其实对于很多喜爱运动健身的人来说,健走是他们常常进行的运动,这种运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但是也有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健走,它对我们有什么样的保健功效。下面就让赵之心专家来讲讲什么是健走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健走

  很多人也将健走称为快走,通过健走,可以让人们的身体得到很好的活动,而且能有效舒缓压力。是现在很多喜爱养生的人比较热爱的一种运动方式。

  健走好处多

  健走对于强化各部位的身体机能都有很好的作用,有效预防多种疾病。

  健走可在增加体内能量消耗的同时,改善和增强人体代谢机制,可使心肌逐渐增强,心壁增厚,心脏容积增加,从而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

  每天坚持健走,对我们的身体各个部位的组织有很好的锻炼效果,而且还能达到塑身减肥的作用。

  另外,科学地进行健走训练可激发人的骨髓造血功能,从而改善人的呼吸、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状态,使人有能力应对各种心理压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走法有讲究

  想要获得满意的运动效果,还要注意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健走时步幅应比正常走路大一些,两臂前后摆动,步态平衡向前。

  健走贵在坚持,频率每周三到四次,有条件好每天进行,以身体不会有不适感觉为佳。健走前不宜进食过饱,运动后还应及时补充水分。

  在早上9点钟左右或者傍晚的时候进行健走是很好的时间,如果遇到大雾等天气就不要进行。

  装备要专业

  一双舒适的鞋是健走基本的配备,健走鞋应该轻便、透气、柔软,符合人体力学,具有良好的避震功能,步行较长时间也不会有不适感。

  此外,健走时还应穿着宽松舒适的运动服装,紧身衣裤虽然美观但不利于排汗,反而对身体不利。

  常见4种错误走法

  1.健走时脚拖地,不能迈开步子

  健走每一步都应该清晰明了。脚步拖沓,会让人觉得不够精神;迈不开步子也会影响健走对于腿部肌肉的锻炼。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2.健走中没有配合双臂摆动

  双臂的摆动既能带动上半身的活动,又能帮助保持身体平衡。双臂摆动还要有一定的节奏,这种节奏要和脚步节奏相符。

  3.喜欢在有坡度的地方健走

  “爬坡”对膝关节的损害比较大。健走好还是在平地进行,而且应该是在硬质路面上进行。草地和土地都不适宜,因为比较容易出现运动损伤。

  4.姿势过于僵硬

  健走时太过于注重姿势,反而不会走了,如果没有不良步行习惯,用自己平时熟悉的姿势进行锻炼,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