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1山东养生节目:王富华讲孩子弱视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1 09:25

  我们都知道眼睛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很多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有近视的症状,这大多是因为学习或者玩游戏等弄出来的。但是现在也有很多非常小的儿童也有弱视的现象。这就要引起重视了。下面就让王富华专家来讲讲孩子弱视怎么办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果孩子有弱视的症状,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好及时送医确诊治疗。

  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两行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发病率为1.6%~3.6%。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两行。治疗原则上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在4周岁以前能及时发现,就能获得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但如果错过了佳治疗时期(10岁以前未能治疗),将对孩子今后的视功能造成严重影响。

  用这些方法简易评估孩子是否弱视

  生活中,父母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评估孩子是否患了弱视。

  视力表检查法

  父母可以买一张测视力的表放在家里光线比较好的地方,然后让大于4岁的孩子站在5米的地方测试。

  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后,若发现一只眼视力低于0.6,则需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确诊。

  本期专家介绍

  王富华

  男,眼科学博士,山东省眼科医院斜弱视科主任,先后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行为

  比如,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时是否凑得很近;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观察孩子看物体时能否稳定注视,如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观察孩子走路是否常跌倒,是否总拿不到东西。

  观察孩子单独用眼看物时是否有异常

  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当遮盖另一只眼时,孩子却欲拿掉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差。

  弱视孩子日常简易训练法

  如果孩子有弱视的症状,及时确诊治疗还是有恢复的可能性的。

  精细目力训练

  孩子戴了矫正眼镜后,在父母的陪伴下进行穿针、穿珠训练。每次穿200~300根针或200~300粒珠子。

  遮盖治疗

  当两眼矫正视力相差两行及以上时,医生建议使用此法。孩子戴矫正眼镜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塑料布或黑布制的遮眼罩将正常的一只眼彻底遮住,迫使弱视眼看物,使弱视眼得到锻炼。

  遮盖健眼要彻底,绝不能让孩子用健眼偷看。每进行遮盖疗法1~3个月,必须检查两眼视力,观察弱视眼视力有无进步、被遮的健眼视力有无退步。如被遮的健眼视力没有退步,可继续遮盖;如被遮的健眼视力退步,就要停止遮盖若干天,等被遮的健眼视力恢复后再继续遮盖治疗。

  完全遮盖法

  在视力好的一只眼的眼镜片上贴眼贴,然后让孩子做一些精细的活动,如绘画、捡芝麻、穿珠子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