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山东卫视养生:刘维明讲如何缓解秋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3 14:48

  在秋天的时候,天气温度下降,但是整体气候都比较干燥,所以人们很容易有秋燥的现象,这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不能长期受它的影响,这样对身体健康也很不利。下面就让刘维明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秋燥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人在秋季的时候都有秋燥的现象,一般表现为皮肤干燥、易伤风感冒、嗓子肿痛等等。

  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偏于热,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凉燥:感受秋凉燥气而发病,即秋燥之偏于寒者,临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鼻塞,类似感受风寒,但本病有津气干燥的现象,如唇燥溢干、干咳连声、胸闷气逆、两胁窜痛,皮肤干痛,舌苔薄白而干等症,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寒燥症状。

  温燥:一般这种情况下,人们会常感到身体发热、嗓子痛、胸闷等不适的症状。而且常有面部赤红现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维明

  女,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

  秋日养生,缓解秋燥方法

  1、节食欲

  秋季切忌暴饮暴食,同时也要少吃辛辣烧烤类食物。

  2、忌怒气

  少发脾气可以有效地解秋乏。

  3、常梳发

  经常梳理头发可以扩张皮下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保持头脑清醒易除疲劳。

  4、面多擦

  我们可以用手多搓搓我们的脸部,这样可以有效让脸部变得红润起来,或者用毛巾揉搓。

  5、舌舔腭

  用舌头舔牙齿上腭,可以起到提神、补气、养心的作用。

  6、齿数嗑

  牙齿多活动,相互嗑一嗑,保持牙齿健康,有助于消除疲劳。

  7、呼浊气

  应多走出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呼吸系统机能。

  8、咽唾液

  咽唾液可促消化、开胸理气、增加内脏气管功能,延年益寿。

  9、目运转

  经常走出户外,眺望远方,结合眼保健操揉搓眼睛可以醒脑解乏。

  10、耳常弹

  用手多揉搓耳朵,或多听听音乐激活听觉神经,有助于减轻疲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