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山东卫视养生:刘维明讲秋季上火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7 09:28

  到了秋冬季节的时候,人们总有一些异常的干燥现象,这跟天气气候也有很大的关系,在秋季的时候,人们身体有干燥的现象,就很容易上火,上火也会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下面就让刘维明专家来讲讲秋季上火的原因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其实在秋季的时候上火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天气气温下降,寒冷干燥,就会因为干燥引起很多的上火或者其他疾病等现象。

  秋季如何预防上火,秋季应当平衡饮食防上火

  进入寒露已近半个月,从节气的角度来看,寒露之后气温降低,也是天气开始逐渐转冷的象征,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秋季。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空气也逐渐变得干燥。

  虽然北方地区的秋季并不漫长,甚至非常短暂,但气候条件的细微改变也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威胁,一些人容易出现头晕、口舌生疮等症状,这些与秋季上火有一定关系,防上火便成为这个季节健康养生的重要方面。

  气温降低、气候干燥为重要原因

  在秋天,人们有上火的现象是跟什么原因有关呢?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是人体外感病邪,同时人体经过夏季炎热过汗之后津气耗损及复感燥热病邪导致的。

  体内火气过大会对健康带来威胁。举例来说,胃火可以导致胃疼、大便干燥等症状,肺火则可能引起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有可能与一些烦躁的出现及容易失眠等有关。

  除去气候条件的变化之外,人本身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给疾病造成了可乘之机。中医认为,邪火大部分由内而生,外界原因则会成为上火症状的诱因。

  如果经常熬夜、工作压力等都会造成人们的身体体质下降,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证人体健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人体失水达到体重的10%时,会出现烦躁、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及皮肤失去弹性等症状。因此,足够的水分摄取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少饮水1200ml,饮水应少量多次。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应尽量避免感到口渴时才喝水的习惯。

  头痛、皮肤干燥等或与上火有关

  进入秋季后,随着天气的变化,不少人都会出现皮肤干燥、咽喉发干等症状,这些都是上火的表现。很多人认为上火是小毛病,无需专门用药或就医。

  实际上,上火的程度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注重平衡饮食并保证生活规律,通过自身调节可以恢复健康,无需用药或就医;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专家建议,一些病症同样会使人体免疫力降低,尤其是中老年人,容易引起旧病复发。因此,对于秋季上火还是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进入秋季后,有些人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季节性头痛。专家解释,头痛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季节性的头痛或与上火有关。

  很多情况下,在服用一些中药并结合理疗方式的基础上,通过饮食调理及心理疏导等,多数的慢性头痛患者症状均可以得到缓解。

  本期嘉宾介绍

  刘维明

  女,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