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山东养生节目:赵之心讲如何锻炼对膝盖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8 09:20

  我们都知道人在老的时候,身体很多部位都有一些退化,比如说我们的关节,尤其是膝关节,很多中老年人的膝盖经常出现问题,膝关节是容易出现退化症状的一个部位。所以一定要常常进行一些膝关节的锻炼,下面就让赵之心专家来讲讲如何锻炼对膝盖好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锻炼,对膝盖好

  我们在年龄增加的时候,身体很多部位也都随着退化,尤其要说的就是我们的膝盖,容易退化。

  当膝盖问题被人注意到时,大多已经出现了膝关节疾病。提醒大家,许多人在年轻时就会有关节疼痛、僵硬、肿胀和活动受限等症状。

  这些症状一般在活动过多时出现,休息后就可以缓解。但是,如果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弱,慢慢就会出现膝关节慢性病变。

  很多中老年人在锻炼的时候要注意对膝盖的锻炼,因为老年人的膝盖容易出现问题。

  如膝关节受损要谨慎运动

  训练膝关节肌肉力量的思路基本只有一个,就是因人而异地进行康复治疗。

  肌肉力量训练前,好先让专业康复师对膝关节功能进行临床评估,采取专业的量表分析功能受损程度,确定是否适合肌力训练。

  避免跷腿、盘膝坐

  现在很多人缺乏运动,导致膝关节周围的肌肉耐力下降。

  我们一定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少跷二郎腿。

  在很多情况下,膝盖乏力不单是膝关节的问题,病根很可能出在脊柱、骨盆或足踝上。

  如果一个人左侧下腰痛,他为了避免牵拉到损伤处,会采取左侧屈姿势,脊柱向左边倾斜,导致骨盆右高左低、下肢整体往左倾斜、左侧膝关节负重增加、左侧股四头肌负荷加重。

  久而久之,膝关节会加速退化,导致肌肉萎缩、力量减弱。

  锻炼股四头肌保护膝盖

  在锻炼前,必须先做热身运动。可用推拿的方法放松膝关节周围的肌肉或者使用肌肉牵伸的方法放松肌肉。

  锻炼时,人处于仰卧位,小腿置于床边,膝盖从屈曲状态缓慢匀速伸直,伸直后保持5秒钟,然后缓慢放下,休息10秒钟。10次为1组,做3组,间隔3分钟。

  训练结束后,需要对腿部再次推拿或者牵伸放松,以降低受累肌肉的疲劳感,避免损伤。朱恪材表示,一周锻炼三四次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