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山东养生节目:赵之心讲肥胖与糖尿病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30 09:19

  关于糖尿病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说到这种病可能大家都会联想到肥胖,这种病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很多人肯定非常的好奇,到底肥胖与糖尿病都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下面就让赵之心专家来讲讲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

  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意识的变化,使得现在大多数人都不怎么运动,这样很容易造成一些过剩热量的堆积,造成糖尿病等一些疾病。

  长期持续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统计表明,糖尿病在体重正常人群中的发病率仅为0.7%,体重超过正常值20%,糖尿病发病率为2%;体重超过正常值50%,其发病率可高达10%。

  中度肥胖者的糖尿病发病率约增加4倍,而极度肥胖者则增加30倍,糖尿病的危险与肥胖持续时间以及肥胖程度有关。而且,腹部型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性远远大于臀部型肥胖的人,腰围/臀围的比值与糖尿病的发病率成正比关系。

  现在肥胖的人群在逐渐扩大,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而且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患糖尿病的概率也在上升。

  肥胖可合并许多代谢紊乱,包括糖耐量低减、胰岛素反应不敏感(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等,这些代谢紊乱常可引起糖尿病。

  从肥胖到糖尿病的进展一般为:肥胖→糖耐量低减→2型糖尿病→难以控制的高血糖→糖尿病并发症→致残及死亡。

  肥胖为什么容易引起糖尿病

  在2型糖尿病人中80%是肥胖者,60%肥胖患者有糖耐量低减。故肥胖与糖尿病“密不可分”。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糖代谢异常疾病,长期持续性高血糖可产生多种毒性作用,会慢慢地对血管进行“浸泡、渗透”,犹如“蚁蝼溃长堤”一般,将动脉血管等组织细胞侵蚀得“千疮百孔”,血管内皮被损害得伤痕累累。

  肥胖的人之所以容易得糖尿病,是因为他们体内的降血糖激素很少,而且对降血糖有抵抗的作用。

  许多学者认为肥胖者的细胞,特别是脂肪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为满足代谢的要求,胰腺必须分泌比正常值高出5~10倍的胰岛素。也就是说肥胖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胰岛素,以使葡萄糖得到正常利用。

  为了克服胰岛素抵抗,胰腺就会大量合成胰岛素,造成肥胖者血胰岛素水平大大高于普通人,这就是所谓“高胰岛素血症”。

  肥胖早期还可以通过高胰岛素血症来勉强把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随后就有可能由于过度工作,胰腺合成胰岛素的功能就渐渐衰竭,胰岛素的生成就渐渐不够把血糖降低到正常范围。久而久之,胰脏发生疲劳,终不能充分生产胰岛素,中年以后肥胖引起糖尿病的发生,临床上是屡见不鲜的。

  糖尿病现在还无根治办法,然而在某种程度上它却可以预防。其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保持正常的年龄体重,做到合理饮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预防糖尿病要从防止过度肥胖抓起,要从儿童开始。千方百计作到保持正常的年龄体重,以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有效的减肥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或是明显减轻糖尿病的程度。

  肥胖与糖尿病如何防治

  合理的饮食是肥胖与2型糖尿病预防和治疗的基本方法。合理饮食的原则是营养平衡、饮食品种多样化、科学计算总热量、结构合理、高纤维素、低盐、禁酒及禁甜食等。

  运动疗法是肥胖及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措施。运动可增加脂肪分解,增加胰岛素受体数目,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轻糖尿病的症状。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具有良好预防肥胖、减肥的作用。运动以中等强度为主,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高强度、高对抗性运动。

  温馨提示

  肥胖病人预防糖尿病从减肥开始。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肥胖的人常常因减肥无效而苦恼,假如某天不费吹灰之力体重就掉下来了,千万不要沾沾自喜,劝君去查血糖,十有八九是患上糖尿病了。

  肥胖的人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正常,肥胖者所造成胰岛素抵抗,使降糖药和胰岛素的效果大打折扣。这也是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所在。

  当分泌胰岛素的细胞疲惫不堪,胰岛素分泌枯竭时,糖不能利用而使血糖升高,而此时脂肪开始分解,体重也就减下来了。对于那些已出现糖耐量低减的人来讲,如果能及时调整或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性,如减肥、加强锻炼、采用科学的饮食结构等,可以使自己在掉入糖尿病的深渊前“悬崖勒马”。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