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胆道闭锁的常用诊断方法有哪些

胆道闭锁的常用诊断方法有哪些

1岁2023年08月29日 21:23:36
病情描述:

胆道闭锁的常用诊断方法有哪些

医生回答(1)
  • 卢俊
    卢俊主任医师

    山东省立医院 向他提问

    胆道闭锁常用诊断方法有血清胆红素动态观察、DIDA排泄试验、超声、十二指肠引流液分析、诊断性治疗、造影等。

    1.血清胆红素动态观察:每周测定血清胆红素,胆道闭锁患者血清胆红素持续上升。

    2.DIDA试验:即99m锝制剂经静脉注入后,如放射性核素积聚在肝内,肠道不显影,则提示胆道闭锁。

    3.超声显像检查:胆道闭锁患者超声显像出现肝门部的三角形纤维块或肝门处囊性扩张,可作为特异性诊断。

    4.十二指肠引流液分析:胆道闭锁的患儿十二指肠液内没有胆汁,化验结果不含胆红素或胆酸。

    5.诊断性治疗:对于30左右胆汁排泄受阻的患儿,可使用熊去氧胆酸或甲泼尼松等进行7天的试验性治疗,再次复查胆红素有无明显下降。

    6.胆道造影:对于病程接近2个月而诊断不明者行剖腹下或腹腔镜下胆道造影。

    7.CT、ERCP或MRCP也可作为胆道闭锁的辅助诊断。

    胆道闭锁应及时就医,结合临床表现和诊断方法做出诊断。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