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肿瘤穿刺会导致转移吗

肿瘤穿刺会导致转移吗

63岁2023年09月25日 20:08:18
病情描述:

肿瘤穿刺会导致转移吗

医生回答(1)
  • 陈静
    陈静主任医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向他提问

    肿瘤穿刺有可能会导致恶性肿瘤发生局部种植性转移,但概率极小。

    理论上,机体对癌发出的任何刺激,如针刺、活检、手术或其他检查乃至用力挤压揉搓、内环境的改变等,都会使癌细胞进入血液造成血道转移。

    但医学上认为肿瘤细针穿刺基本不会导致肿瘤转移。

    一般来说,肿瘤穿刺的针较细,而且穿刺部位会避开大血管,所获取的是单个细胞(乳腺肿块穿刺时所用的针直径0.9mm),此过程操作简单易行,时间短,对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创伤都很小。

    而且尽量避开大血管一般癌细胞不会入血,穿刺病理报告很快会出来,如果恶性就会短期内采取相应手术或者放化疗治疗,所以肿瘤穿刺基本不会造成肿瘤转移,穿刺检查也不会对预后造成不良影响。

    目前只有极少数案例报道穿刺导致癌细胞局部扩散或转移,有可能是穿刺过程中癌细胞脱落种植在穿刺孔造成穿刺孔转移。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