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直肠癌微创手术后需要化疗吗

直肠癌微创手术后需要化疗吗

60岁2023年09月25日 18:42:54
病情描述:

直肠癌微创手术后需要化疗吗?

医生回答(1)
  • 程晶
    程晶主任医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向他提问

    直肠癌微创手术后是否需要化疗,应根据术后病理组织分析的结果以及肿瘤的分期进行判断。

    如果患者为早期直肠癌,肿瘤没有发生淋巴结转移或远处转移,则术后不需要进行化疗。如果患者为Ⅱ期直肠癌,肿瘤只侵犯肠壁肌层,但没有向淋巴结或远处转移,一般术后也可不进行化疗。但如果肿瘤侵犯至黏膜下层,则表示存在转移的高危因素,此时在术后是需要配合化疗的。对于Ⅲ期直肠癌患者,在术后是需要化疗的。因为此时肿瘤存在区域淋巴结的转移,通过化疗可以控制癌细胞的增殖和扩散速度,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从而延长患者存活的时间。对于Ⅳ期直肠癌患者,术后也需要进行化学治疗。此时肿瘤细胞已经转移至其他脏器,比如肝脏、肺、骨骼等,会出现黄疸、呼吸困难、骨痛等症状,患者在进行化疗的同时,应配合靶向药或放射治疗,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存活时间。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