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左耳耳鸣的原因及治疗

左耳耳鸣的原因及治疗

54岁2023年11月17日 15:46:24
病情描述:

左耳耳鸣的原因及治疗

医生回答(1)
  • 田文栋
    田文栋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向他提问

    左耳耳鸣的发生可能是由中耳炎、听神经瘤、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等疾病引起的,处理方式与病因相关,具体如下:

    1、中耳炎

    中耳炎的发生可能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有关,此病多继发于流行性感冒、鼻窦炎等疾病。中耳炎的患者左耳受累,可能会出现耳鸣、耳痛、流液、听力下降等症状。

    中耳炎的患者通常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苯酚甘油抑菌液、过氧化氢溶液、氧氟沙星滴耳液等药物局部涂抹,改善症状。同时还可使用抗生素治疗,比如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呋辛酯片、红霉素肠溶片等,急性期还可加用醋酸泼尼松治疗,提高治疗效果。分泌性中耳炎的患者一般还需采取鼓膜穿刺术、鼓膜切开术等手术的方式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的患者一般可采取乳突根治术、鼓膜成形术等手术治疗。中耳炎的患者日常应注意营养的补充,提高身体素质,以利于疾病的治疗。

    2、听神经瘤

    单发性听神经瘤的病因尚不明确,神经纤维瘤病2型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听神经瘤的诱发因素可能与电离辐射、脉冲噪声等有关。此病患者一般可有耳鸣、听力下降、眩晕等症状。

    听神经瘤的患者如果检查符合手术指征,应及时手术治疗。如果患者全身条件差、无法耐受手术并且肿瘤直径大于1.5厘米的患者,不能行手术治疗时可考虑采取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改善症状。

    3、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外伤、精神紧张、夜间磨牙导致咀嚼肌受损可能会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发生还可能与颞下颌关节结构紊乱、颞下颌关节滑膜炎等疾病有关。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患者可能会有牙痛、头痛、耳鸣等症状。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患者一般可遵医嘱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等药物减轻疼痛的症状,比如布洛芬缓释胶囊、塞来昔布胶囊、醋酸泼尼松片等。明确为颞下颌关节结构紊乱的患者通常还需采取手术的方式治疗,比如关节镜手术、关节腔冲洗术、开放性手术等。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