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最近肛门周围总是痒该怎么办

最近肛门周围总是痒该怎么办

38岁2023年12月14日 20:44:50
病情描述:

最近肛门周围总是痒该怎么办

医生回答(1)
  • 李胜龙
    李胜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向他提问

    肛门周围总是痒通常与蛲虫病、痔疮、体癣、肛门湿疹有关,具体处理办法如下:

    1.蛲虫病

    患者通常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感染蛲虫而患蛲虫病,蛲虫寄生在患者肠道内,成虫可在肛门附近爬行、产卵,对肛周皮肤产生刺激,造成患者出现肛周皮肤瘙痒的情况。

    此时,患者可以根据医嘱服用阿苯达唑片、甲苯达唑片、噻嘧啶片等药物杀灭成虫、蚴虫以及虫卵,对虫体的神经起阻滞作用;患者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2%氯化氨基汞软膏涂抹肛周;日常患者还应坚持睡前使用肥皂水清洗肛门及肛周。

    2.痔疮

    当患者排便刺激静脉造成痔疮发生破溃时,可能导致细菌从破溃处侵入机体,造成细菌感染;此时破溃处应细菌感染造成炎症反应,肛周皮肤在炎症反应的刺激下,出现瘙痒的症状;此外,若痔疮患者日常清洁不当时,也可能造成痔疮处发生炎症反应,刺激肛周皮肤发生瘙痒。

    痔疮患者日常应做好肛门处的清洁,保持大便通畅;若瘙痒较严重且无法缓解时,可以遵医嘱使用痔速宁片、槐角丸、清火栀麦片等药物缓解痔疮情况。病情较严重的患者还可考虑手术切除。

    3.体癣

    当患者与存在感染皮肤癣菌的人或动物有密切接触或共用衣物、毛巾等物品时,可能导致患者感染皮肤癣菌,若皮肤癣菌发生在肛门附近时,可能因肛周附近神经末梢受到致痒物质的刺激,而在肛周附近产生瘙痒感。

    体癣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咪康唑片、酮康唑片、克霉唑片等药物抑制炎症反应,抑制皮肤癣菌活性,减轻瘙痒症状。此外,还可以使用萘替芬片、特比萘芬片、布替萘芬片等药物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固醇的合成,杀灭真菌。

    4.肛门湿疹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发生在肛门周围的皮肤炎症性疾病,当肛周受到刺激时,皮肤释放组胺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引起血管扩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平滑肌收缩等反应,从而出现局部炎症反应,引起皮肤瘙痒。

    肛门湿疹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盐酸西替利嗪片、氯雷他定片、阿司咪唑片等药物缓解患者肛周炎症反应,缓解瘙痒症状;此外,患者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硼酸溶液对患处进行湿敷,减轻瘙痒。

    肛周瘙痒的患者日常应注意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对肛周产生的刺激;患者发生肛周瘙痒时,应避免用手抓挠,避免造成肛周皮肤破损。一般经过处理,患者肛周瘙痒的症状可以得到缓解,患者不必过分担心。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