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urea/crea偏高的原因

urea/crea偏高的原因

47岁2024年02月05日 10:07:51
病情描述:

urea/crea偏高的原因

医生回答(1)
  • 杨杰
    杨杰副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urea与crea临床上分别指血尿素氮与肌酐,是肾功能检查中的项目,当血尿素氮与肌酐偏高时可能是尿路感染、肾盂肾炎、慢性肾衰竭引起。

    1、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由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腺病毒、真菌、衣原体等病原菌通过上行感染、血行感染、直接感染等感染途径引发的疾病。此外结构性尿路梗阻、膀胱-输尿管反流、神经源性膀胱、妊娠、免疫力下降、泌尿系统结构异常、女性生理机构特点均可诱发尿路感染。会引起尿频、尿急、尿痛、腰疼、血尿等症状,实验室检查可出现血尿素氮升高、肌酐升高、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升高等现象。

    2、肾盂肾炎

    当致病菌通过上行感染、血液感染、周围组织感染播散、淋巴感染等途径进入肾脏引起肾盂肾炎,尿路梗阻、性别,妊娠、导尿、膀胱镜检查、泌尿系统结构异常均会诱发肾盂肾炎。患者会出现发热、尿频、尿急、尿痛、恶心呕吐、全身酸痛、下肢水肿等症状,有些患者甚至出现血尿、脓尿等症状。会出现血尿素氮与肌酐升高现象,尿液一般检查会在尿液中发现白细胞、红细胞等。

    3、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主要由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多囊肾病等病因引起,血容量不足、用药不当、肾脏供血减少、肾病复发、血压控制不佳、尿路梗阻、高血糖、贫血、蛋白尿、吸烟、肥胖、营养不良等因素均可诱发或加重慢性肾衰竭。初期会出现乏力、腰酸、夜尿增多、轻度贫血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症状会更明显,严重时会出现心力衰竭、高钾血症、消化道出血、神经系统疾病等。检查会出现血尿素氮与肌酐增高,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等。

    以上疾病均可引起血尿素氮与肌酐不同程度的增高,建议当血尿素氮与肌酐偏高时,复查的同时需要结合其他实验室检和影像学检查如X线、CT、核磁共振等检查结果进行诊断,找出病因予以治疗。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