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肺结核治疗过程有多久,治愈指标是什么

肺结核治疗过程有多久,治愈指标是什么

37岁2024年04月17日 21:01:59
病情描述:

肺结核治疗过程有多久,治愈指标是什么

医生回答(1)
  • 叶峰
    叶峰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肺结核的治疗通常需要6至9个月的时间。治疗的目标是消除临床症状,使痰菌转阴,并通过影像学检查确认病灶的稳定。

    肺结核的治疗主要采用化学治疗,并在必要时结合对症治疗和手术治疗。治疗过程中应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用药”的原则。由于结核病的治疗主要是抗菌治疗,因此将完成疗程后痰菌转阴作为肺结核治愈的重要指标。痰菌转阴的定义是在治疗结束后,连续2个月痰涂片抗酸菌阴性,每月需有2次以上阴性结果,并且不再复阳,或者痰结核菌培养阴性。当痰结核分枝杆菌转阴,X线影像显示纤维硬结和钙化灶时,表示病变已经稳定和静止。在治疗结束时,如果患者没有明显症状,痰结核分枝杆菌转阴,并且有稳定的影像学特征,可以判定为病变稳定。此时可以停止治疗并进行临床观察,定期进行复查。如果没有复发,可以认为患者已经治愈。

    在肺结核痰菌转阴之前,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个人用品与家人分开使用,保持通风,勤晒衣被。患者的分泌物和用物应该焚毁或消毒,以防止传染给他人。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