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山东卫视养生视频:王薇华袁凤兰讲幸福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1 15:31

  如今的人们,钱挣得越来越多了,可是幸福感却少的可怜。那么什么样的才算幸福呢?我们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呢?今天的山东卫视养生视频中,我们请到了王薇华博士和袁凤兰教授为我们讲解一番!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薇华

  中国地质大学“资源产业经济”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获工学博士学位。

  第三届民主建国会海南省委委员、民建海南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曾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担任宣传部部长、担任过《当代经理人》杂志社执行发行人、策划并创建中国企业上市网;担任首届中国太太大赛总策划、总监制和执行秘书长;并在海南旅游研究会兼任副秘书长。

  撰写国内第一本关于积极心理学的通俗读物《幸福法则》。

  积极心理咨询师、积极心理培训师。

  袁凤兰

  主任医师,副教授,农工民主党党员。1977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同年分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曾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1995年4月任副主任医师。袁凤兰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专业20余年主要擅长从事胃镜工作,有独到的操作和检查技术,多年来独立操作胃镜1.2万人次,查出早-中期癌症病人1351例。由于她技术娴熟,操作速度快,检查诊断明确,病人痛苦小,工作效率高,在普查工作较忙时,每天平均完成几十例病人胃镜检查。在完成防癌普查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医院部分科室上消化道疾病的会诊工作,1995年独立研制了治疗十二指肠及胃的溃疡病药物并申报了国家专利。1996年本专利一次以28万元转让成功。1994年任防癌科负责人,带领全科同志深入厂矿、农村、连队、学校为广大群众进行防癌普查和宣传防癌知识,使一些病人及时发现肿瘤和其他疾病,得到治疗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赞扬。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

  幸福感

  对于幸福的追求方式,从前现代时期主要表现为哲学家的思辨和人们个体生活方式的选择,到现代时期出现了付诸社会运动和制度建构,这体现了一种历史性的进步。 现代化给人类带来的一个重要成就无疑是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然而,现代化又是一个充满悖论的进程,与客观福祉的提高形成比照的是主观幸福并没有呈现相应程度的上升,这无疑构成了现代化的一种困境。

  对于人的主观幸福感的测量在20世纪60年代晚期到80年代中期,成为心理学的一个热点研究领域。心理学家对于主观幸福感的探讨更多地来自生活质量、心理健康和社会老年学三个学科领域。由于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加入幸福感研究的行列,幸福感的丰富内涵和表现形式得到了更多的揭示。

  应该说,作为社会心理体系一个部分的幸福感,受到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经济因素如就业状况、收入水平等;社会因素如教育程度、婚姻质量等;人口因素如性别、年龄等;文化因素如价值观念、传统习惯等;心理因素如民族性格、自尊程度、生活态度、个性特征、成就动机等;政治因素如民主权利、参与机会等。

  此外,对主观幸福的理解还涉及许多分析层面,主要包括认知与情感、个体与群体、横向与纵向、时点与时段,等等。在主观幸福感与社会心理体系诸多因素和层面之间的密切联系中,以下几点是十分独特而重要的:

  如何提升幸福感

  在经历了大半辈子的辛苦奔波之后,老人理应过一个舒服、快乐、幸福的晚年。怎样才能帮助老年人提高幸福感呢?

  1、享受瞬间

  要生活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把孩子的微笑当成珠宝,在帮助朋友们中得到满意感,与好书里的人物共欢乐。

  2、控制你的时间

  幸福的人确定大的目标,然后落实在每天的行动中。一天写300页书是件很难的事,然而每天写两页则非常容易办到。

  这样坚持150天,你就可以写成一本书,这个原则可适应于任何工作。

  3、增强积极情绪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消极的情绪使人沮丧,而积极的情绪催人奋进。幸福的人做的一件事就是努力消除消极情绪。

  4、优待身边的人

  人们要学会很好地对待亲近的朋友、配偶,能够一下数出5个亲密朋友的人,有60%的人比不能数出任何朋友更感幸福。

  5、面带幸福感

  实验表明真正面带幸福感的人,他们更感到幸福。

  研究表明,经常欢笑更能在大脑中引起幸福的感觉。

  6、告别枯燥的生活

  不要无所事事,不要把自己困在电视机前,要沉浸于能用你的技能的事情。

  7、多活动

  室外活动是对付压力和焦虑的良药。向感到一定压力的大学生的调查表明:经常在室外锻炼的学生情况要明显好于不参加者。

  8、好好休息

  幸福的人精力充沛,但他们仍然留出一定的时间睡眠和享受孤独。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提升幸福感 幸福感 王薇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